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聽說日本子宮頸癌疫苗很多不良反應,專家們怎麼說?

疫苗除了具備足夠的安全性,在預防HPV感染並降低生殖疣發生的比例上,也有相當好的成績可以證明,HPV疫苗的確是必要且具有意義的公共衛生政策。
疫苗除了具備足夠的安全性,在預防HPV感染並降低生殖疣發生的比例上,也有相當好的成績可以證明,HPV疫苗的確是必要且具有意義的公共衛生政策。
圖/ingimage

2016年3月,日本出現罕見女高中生集體控告日本政府與兩家製造HPV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藥廠。12名17至21歲女學生代表「受害者聯絡會」召開記者會指控,接種疫苗後出現包括全身劇痛住院、視力退化、甚至肌肉無力、甚至意識模糊等症狀。

這些不良反應與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大多是對注射過程發生極度焦慮所導致的身心症狀。

日本醫學界對於HPV疫苗相關的爭議,將相關的不良反應症候群訂為HANS(HPV vaccination associated with neuroimmunopathic syndrome),目前認為這些症狀可能源自神經疾病、中毒、免疫反應或是個人的身心症狀,而與疫苗的品質較無直接因果關係。

疫苗接種計畫出現爭議後,除了日本醫界的專家們,其他國家的醫療專家也紛紛做出許多積極調查。

隸屬於美國疾病管制局(CDC)下的疫苗接種諮商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 ACIP)也於疾管局的網站上表示,「建議年輕女性應在11歲到12歲之間接種第一劑疫苗,最早甚至可以從9歲就開始,讓疫苗發揮最大效力。疫苗相關的疑似不良反應,發生比率相當低。最常見的不良反應與昏厥有關,目前的研究都認為與疫苗的內容物並無直接關係,可能是心理上的壓力相關。由於昏厥可能導致嚴重受傷,因此建議每次注射完畢後,應該留觀30分鐘再行離開。」3

2014年,WHO也持續關注日本境內與全球各地的疑似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事件,分析了將近1億7500萬次的注射紀錄,分析了來自丹麥、英國、美國等地的資料,認為子宮頸疫苗的安全性依然值得信賴。4

2017年,WHO 統整了一項橫跨26項臨床試驗,共計73697位女性的研究指出,與未注射疫苗的人相比,注射HPV疫苗,並未造成疑似不良反應的案例數量增加。奧克蘭大學公衛學院的助理教授 Nikki Turner 也指出:「此大規模研究證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相當安全,在日本的事件之後,這項研究提供了相當堅實的資料,證明疫苗使用於年輕女性上的安全性。」1

位於英國馬斯葛洛夫公園醫院,專職婦癌醫療顧問的Jo Morrison醫師也認為:「這項回顧性的研究,應該已經提供人們足以確信HPV疫苗有其效力的證據。」2疫苗除了具備足夠的安全性,在預防HPV感染並降低生殖疣發生的比例上,也有相當好的成績可以證明,HPV疫苗的確是必要且具有意義的公共衛生政策。

1. Review finds HPV vaccine safe, effective - expert reaction. 2018.05.09.

https://www.nzdoctor.co.nz/article/undoctored/review-finds-hpv-vaccine-safe-effective-expert-reaction

2. Major review backs cervical cancer shots, especially for teens. 2018.05.09.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vaccines-cervicalcancer/major-review-backs-cervical-cancer-shots-especially-for-teens-idUSKBN1I93G4

3.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http://www.immunize.org/askexperts/experts_hpv.asp

4. Safety update of HPV vaccines.

http://www.who.int/vaccine_safety/committee/topics/hpv/June_2017/en/

HPV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