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抹片篩檢和保險套還不夠 預防子宮頸癌第3道防線是它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
圖/ingimage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的感染已經被證實和許多的癌症相關,除了子宮頸癌以外,也和許多生殖器癌、食道癌、肛門癌、肺癌及口腔癌的發生有關。而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子宮頸癌發病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引起的,但目前所發現最重要的因素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幾乎百分之百子宮頸癌都可以測到病毒存在。

目前主要預防子宮頸癌的方式,都以避免接觸人類乳突狀病毒為主要防治策略。根據國健署報告1指出,預防子宮頸癌有三大建議措施:安全性行為、抹片篩檢、接種疫苗。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在2006年發表的一篇流行病學研究2顯示,長期使用保險套可以降低70%的HPV感染率。因此我們可以說,使用保險套可以大量減少感染HPV的機率,但並無法完全避免HPV感染。不過,性行為時正確使用保險套,還是可以大量減少其他各種性傳染病,包括梅毒、淋病、愛滋病、疱疹……等之傳染,因此仍是除了「單一性伴侶」之外,安全性行為的重要預防措施。

而「6分鐘護一生」的抹片檢查,相信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提醒,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盡快接受治療而阻止惡化。政府自84年提供子宮頸抹片篩檢至今,已使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降幅達66%以上,顯現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成效。

但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使用保險套的安全性行為之外,衛生福利部核准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方法。因為子宮頸癌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所引起,透過接種HPV疫苗能預防感染,直接降低癌症發生的可能性。盡早接種疫苗也才能在被感染之前,就獲得對抗病毒的能力。接種HPV疫苗,也是讓女性加強自主健康的預防方式,讓自己保護自己的健康。

2007到2009年,澳洲通過學校和社區預防門診免費給全國12-27歲女孩打,接種計畫開展4年後,小於21歲的年輕女性,生殖器疣感染率幾乎降至0!目前也已經有超過9百萬劑的HPV疫苗在澳洲被接種,追蹤研究發現,正是因為大規模的接種才降低了接近77%的HPV感染。

1. 國健署. 防癌新觀念-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國健署提供子宮頸癌三道防線 接種HPV疫苗不可少.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05&pid=8591

2. Condom Use and the Risk of Genit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in Young Women. N Engl J Med 2006; 354:2645-2654. DOI: 10.1056/NEJMoa053284

子宮頸癌 HPV 子宮頸抹片檢查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