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原位癌 治癒機率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現代婦女應重視子宮頸癌的防護。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隨著國人飲食的西化,子宮頸癌有增加趨勢。篩檢防治相當重要。若能在子宮原位癌就發現,加以治療,治癒機會大幅增加。目前普遍的抹片檢查,只要取女性陰部位分泌物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是否有子宮頸前位癌。

婦產科醫師何志明表示,子宮頸癌屬於人類乳突病毒所(HPV)引起,導致細胞病變之後發展成為癌變。最常見的是16型、18型屬於致癌型別最高的類別。若過去有性傳染病史,也可能增加發病機會。子宮頸癌常見的症狀包括有陰道異常出血,分泌物量增加。尤其是性行後後引起的異常出血。患者晚期可能出現骨盆疼痛、下肢水腫。若及早施打子宮頸疫苗,也就是子宮頸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產生60~65﹪的保護力,通常建議可在9~26歲施打。疫苗的施打,可產生初級的預防保護力。而抹片檢查,若篩檢發現有異常,可做病理性切片。通常建議每年都應篩檢,若連續三年都正常,則具有一定可信度。子宮頸癌治療上,可視病情發展程度,依照患者情況切除子宮,晚期則須採用放射線加上化療加以治療。

醫師強調,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篩檢的好處,在於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早期治療,增加治癒率。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注意事項部分,醫師提醒,包括生理期期間無法做,前一天應避免採用盆浴、陰道沖洗、以及性行為。

※延伸閱讀》
.搞懂子宮頸抹片報告
.定期檢測》子宮頸抹片Q&A
.停止性行為 還要做抹片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宮頸癌 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