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蜂王乳、月見草油 醫師警告:過度攝取恐增致癌風險

蜂王乳、山藥、月見草油,這些都是常見的女性專用保健食品,號稱補充雌激素,讓皮膚變好、經期變順,但醫師警告,過度攝取這類產品,恐增加致癌風險。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國泰醫院提供
蜂王乳、山藥、月見草油,這些都是常見的女性專用保健食品,號稱補充雌激素,讓皮膚變好、經期變順,但醫師警告,過度攝取這類產品,恐增加致癌風險。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國泰醫院提供

蜂王乳山藥、月見草油,這些都是常見的女性專用保健食品,號稱補充雌激素,讓皮膚變好、經期變順,但醫師警告,過度攝取這類產品,恐增加致癌風險。一名38歲未婚女性在連續服用3、4年雌激素保健品後,居然罹患子宮內膜癌,必須切除子宮,喪失生育能力。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雌激素(動情激素)過度刺激,已被認定為導致子宮內膜癌的關鍵因素,一般來說,從未生育、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以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較晚停經及肥胖者,都屬於宮內膜癌高風險族群。

該名患者從小就有經痛困擾,月經前夕,常痛到無法走路,為了改善經痛,在朋友建議下,每天服用雌激素保健品,一吃就是3、4年,最近經期不正常,平均9天之久,原本以為工作壓力大,荷爾蒙失調,就診竟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經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判斷她罹患第一期子宮內膜癌,必須切除子宮、卵巢、輸卵管及骨盆淋巴,但因病人本身怕痛,擔心傳統開腹手術傷口較大,恐影響日後運動及生活作息。

何志明說,該患者從未生育,陰道很窄,無法進行腹腔鏡手術輔助經陰道子宮摘除微創手術,與醫療團隊溝通後,建議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透過3D高解析手術視野及360度旋轉靈活手臂,精準摘除腫瘤,且傷口小,失血量僅30cc,術後第4天順利出院,目前恢復狀況良好,持續回診追蹤。

何志明指出,子宮內膜癌常見於50歲左右停經前後女性,高達九成不正常出血症狀,最近幾年癌友有年輕化趨勢,若有非生理期出血或出血超過7天等,即使年紀小於40歲,仍應主動就醫。

至於蜂王乳、山藥、月見草油等含有豐富雌激素的保健食品,何志明認為,女性可以適量補充這類保健品,千萬不可過度攝取,一旦出現不正常出血,就應提高警覺。

子宮內膜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蜂王乳 山藥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