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雌激素過度刺激 未婚女罹子宮內膜癌

38歲王小姐常經痛,為了改善,每天吃雌激素保健品長達3、4年。最近幾個月發現經期都8、9天,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癌。醫師提醒,雌激素過度刺激是此癌主因,吃保健品應小心。

經痛、月經不正常是許多女性常見的困擾,38歲王小姐未婚,常常有經痛問題,必須吃止痛藥止痛。她聽朋友介紹,吃雌激素保健品可改善經痛,開始每天吃1至2顆保健,但經痛未見改善。

王小姐以為經痛需長期調養,仍連續吃雌激素3至4年後才停用,直至最近發現已連續4至5個月經期長達8到9天,一個月幾乎有1/3時間都在「滴滴答答」,生活不堪其擾。本來以為是工作壓力大,荷爾蒙失調,沒想到就診檢查竟發現子宮內膜癌。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今天表示,雌激素(動情激素)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最基本的因素,此癌症的高危險群包含從未生育、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較晚停經及肥胖者。

子宮內膜癌常見好發於50歲左右停經前後女性,且高達9成病人都有子宮不正常出血症狀。不過,何志明說,近年此癌有年輕化趨勢,約5%發生於小於40歲女性,女性若有不正常出血(如非生理期出血或生理期出血超過1週),需特別留意。

何志明說,其他如陰道不正常血絲狀分泌物、子宮積膿、貧血等也都是子宮內膜癌可能的臨床表現,出現相關症狀應就醫檢查。

尤其是有子宮內膜癌、乳癌、腸癌及卵巢癌家族史、大腸直腸癌史、接受停經後單獨雌激素荷爾蒙治療者、使用泰莫西芬(tamoxifen)的乳癌婦女、肥胖的停經後婦女、停經較晚、停經前有明顯的不排卵週期(如多囊性卵巢)、功能性卵巢疾病者,都屬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婦女,若有不正常出血,應接受內診及陰道超音波檢查,如有必要需進一步接受子宮內膜切片檢查。

何志明也提醒,因雌激素的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的主因,婦女補充雌激素相關產品務必多加留心。

子宮內膜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