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還有招可用 易復發晚期卵巢癌患者別喪志

晚期卵巢癌治療常遇瓶頸,病人可能對化療反應不佳或產生抗藥性,6個月內快速復發,且可能因腹水多,連坐臥都成難題。醫師表示,晚期卵巢癌治療仍有轉機,不要輕言放棄。

卵巢癌是台灣女性隱形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度死因統計,卵巢癌位居女性奪命癌症第8位,每年約有上千名女性確診。因卵巢癌早期僅在卵巢內發展時幾乎沒有症狀,等到腫瘤漸長,壓迫到其他器官,又因症狀不典型,如下腹悶痛、消化不良、噁心等,容易和其他疾病搞混而被忽視。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兼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台灣女性的卵巢癌有9成屬於表皮卵巢癌,發生中位年齡約52歲,確診的病人中,早期、晚期各佔5成,主要與組織分型有關,愈晚期發現治療就越棘手。

卵巢癌的組織型態分為漿液性、亮細胞、類子宮內膜及黏液性;何志明表示,台灣有許多亮細胞癌的病人,癌細胞以大腫瘤方式呈現,比較有利早期發現;但仍有45%病人是漿液性,很難早期發現,多半都因有大量腹水、腫瘤嚴重轉移才被確診。

何志明說,卵巢癌病人要達到好的治療效果,關鍵是先開刀將腫瘤盡其可能地拿乾淨,如果無法完全清除,也應盡量將腫瘤減積到1公分以下,化療反應會較好。但仍有部分病人因減積不理想、腫瘤嚴重轉移到肺部、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等,讓治療陷入瓶頸。

何志明表示,有些病人好不容易熬過辛苦的化療,但6個月內再度復發,有些病人甚至因嚴重腹水,腹脹難耐,連正常坐臥都沒辦法,生活品質很差,也對治療喪失信心。

何志明說,易復發晚期卵巢癌治療已有新的武器,可在化療時搭配血管新生抑制劑,因腫瘤長大需要新增血管增加養分,若抑制新生血管,腫瘤得不到養分就可能萎縮,產生細胞凋零,有助延長無疾病存活期。

卵巢癌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缺乏有效的篩檢方式,何志明說,不像子宮頸癌因病程緩慢,可透過抹片有效篩檢,卵巢癌的惡化可能急速發生,目前雖有腫瘤指數檢測和陰道超音波,但仍無助早期發現。

年齡大於50歲、沒有生育、有卵巢、乳癌家族史、停經晚者,是卵巢癌的高危險群。何志明提醒,女性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未必是腸胃問題,應到婦產科檢查。

卵巢癌 腹水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