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嘉市婦癌篩檢 美髮師提醒你做檢查

「愛美麗,也要健康!」為了照顧婆婆媽媽的健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和嘉義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推出「寵愛女人─免費婦癌篩檢」,即日起至5月31日,居住嘉義市30歲以上女性,可到138家合作的美容美髮店家,免費索取寵愛女人篩檢券,持券前往合作醫院診所,可免費做子宮頸抹片或乳房攝影。

嘉義市衛生局顛覆傳統做法,訴諸美容院,嘉義市長涂醒哲說,不只男性要多鼓勵妻子、女兒、媽媽做好健康管理,現在到美容院,設計師、美容師也幫忙提供衛教資訊。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指出,過去提供衛教訊息多是醫護人員的工作,這次走出醫院,由美容師關心女性健康,未來計畫讓更多人加入衛教的行列。

涂醒哲是醫師出身,他說,子宮頸癌乳癌是婦女兩大癌症,過去他在台北市衛生局長任內,曾率先推動「6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成功率高,完成篩檢還可拿到精美禮物,呼籲婦女朋友愛自己從守護健康出發。

嘉義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珀暉表示,由美容院工作人員協助衛教是創新、有意義的公益活動,設計師、美容師與熟客互動就像家人,不僅幫忙打理門面,也關心到她與家人的健康。

張耀懋指出,感謝嘉義市的美容師大力相挺,女性在美容院打理儀容,不論剪燙髮,至少會坐上一到兩個小時,是衛教的好時機。事實上,非洲也有類似的作法,當地利用女性編辮子的時間,同樣提供接受乳癌或子宮頸癌篩檢的衛教,等一頭美麗的辮子編好,也清楚知道篩檢的重要。

嘉義市議員陳幸枝也說,她曾是乳癌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她說,面對癌症不可怕,最重要是養成定期檢查習慣,就能把握治療黃金期。

乳癌高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為第四名。全台每47分鐘就新增一名乳癌患者,平均每天有6人因乳癌奪命。根據104年國健署資料,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均排行國內女性癌症第七位,台灣平均每天約有2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

嘉義市衛生局呼籲,30歲以上婦女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45至69歲或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二等親)婦女,建議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即日起至5月31日,嘉義市民眾到張貼活動海報或懸掛「您美麗我送健康」紅布條店家,可索取寵愛女人篩檢券,持券前往合作醫院診所免費做子宮頸抹片或乳房攝影。相關訊息可上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或電洽(05)233-8066轉國健科洽詢。

子宮頸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