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女性「沉默殺手」卵巢癌 可驗血輕鬆判斷

抽血檢查可驗出是否罹患初期卵巢癌,此為抽血檢驗示意圖。路透
抽血檢查可驗出是否罹患初期卵巢癌,此為抽血檢驗示意圖。路透

新科學人網站報導,血液檢驗可發現初期卵巢癌,可能有助降低此疾病的死亡率。卵巢癌是出名的「沉默殺手」,因為大多數病患還不知道自己患病,癌細胞就散佈到其他器官引發症狀,到那個時候通常已來不及醫治。

光是在澳洲,每年就有超過1580名女性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雖然過去有公認的治療方法,但一直欠缺可信賴的初期確診方式。

如今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團隊研發出驗血方法,可以在卵巢癌症狀出現前,從卵巢腫瘤脫落的DNA片段判斷是否罹癌。

該計畫的協調人威茲許溫德(Martin Widschwendter)解釋:「這些檢驗可發現血液中的腫瘤DNA指紋,有助診斷卵巢癌,又不需要侵略性的手術過程。」

研究人員比較健康女性和卵巢癌患者的血液,發現三種DNA片段可用於判別卵巢癌。

有家族疾病史或遺傳基因變異的女性屬卵巢癌高風險族群,院方以前給她們的標準建議是移除卵巢和輸卵管。

卵巢癌 DNA 驗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