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別鐵齒 單一性伴侶也會得子宮頸癌

醫師周宏學今天說,很多女性以為單一性伴侶、男伴沒異常就沒有罹子宮頸癌風險;但研究發現,終身僅一名性伴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機率高達5成。

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預防HPV(人類乳突病毒)認知與行為調查」,詢問台灣1071名20歲至34歲女性。調查發現,台灣97%女性表示每次交往僅有一名性伴侶;超過9成知道應定期抹片檢查,但僅37%做到;超過8成女性知道安全性行為可預防子宮頸癌,也僅31%做到;另有77%知道接種HPV疫苗預防,但接種比率不到25%。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婦癌科副教授主治醫師周宏學今天表示,感染HPV可能導致男女生殖器疣、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會陰癌和陰莖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大規模研究發現,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最強,遠超過愛滋病毒、披衣菌、淋病等。

周宏學表示,美國CDC今年年初公布的美國人HPV盛行率調查也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28歲到32歲更高達5成,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一旦有性行為,另一半就可能被傳染。

30歲的藝人梁研熙在29歲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第2期,她分享心路歷程時說,過去一直都有定期做子宮頸癌篩檢,且認為「性生活單純」,應該不需要打疫苗、不用擔心子宮頸癌,確診罹癌時相當懊悔,自責輕忽HPV的高傳染力。

梁研熙也說,今天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家人和朋友都勸阻,認為台灣社會文化保守,別牽扯性傳染病;但她認為,如果有一名女性「聽進去我的話,知道要定期抹片、要安全性行為,且一定要打疫苗,未來可以省去生病的麻煩。」

周宏學說,在診間常聽到女性患者罹癌後,都會疑惑「我只有一個性伴侶,怎麼也會得?」或「我的伴侶沒有症狀,是他傳染給我的嗎?」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一生中僅有一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高達58%,若一生中累計有3到6位性伴侶,感染機率升到90.9%。

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周宏學說,伴侶可能在跟前一名伴侶親密接觸後,不知不覺感染HPV,感染潛伏期可能長達2到3週,期間沒有任何明顯症狀,在與現任伴侶親密接觸後,就提升相互傳染風險。

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有助遠離子宮頸癌威脅;周宏學表示,愈年輕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體內的抗體濃度愈高;且未曾感染過任一型別的HPV,防護效果也最好,建議在12、13歲就可施打疫苗。

HPV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頸癌 愛滋病毒 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