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前病變 17歲少女罹病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每年子宮頸癌新發病例達1600例,死亡病例700例。子宮頸癌前病變若不即時處理,可能演變為子宮頸癌,醫師指出,逾兩成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20至34歲,還有少女17歲就罹病。30歲以下女性若已有親密行為,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並建議施打疫苗。

目前30歲以上女性每年可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隨女性初次性行為年齡愈來愈早,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小於30歲年輕女性,曾有性行為就可能感染人體乳突病毒(HPV),建議3年內須做一次抹片檢查,之後定期篩檢。

林口長庚婦產部主治醫師周宏學表示,曾收治最年輕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僅17歲,她在13到14歲時就發生性行為,但建議一旦有性行為後,應每1到2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秘書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主治醫師陳菁徽指出,20至30歲也屬性活躍期,約8成的女性一生都會遭HPV感染,大部分感染會自行清除,但若感染高致癌型HPV,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又因子宮頸癌在第二期後才會有陰道出血、異常分泌物等症狀,很多患者就診幾乎已經太晚。

國內30歲以上抹片篩檢率達8成1,但30歲以下不到2成,蔡麗娟建議定期接受抹片篩檢,也可考慮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周宏學說,全球近7成子宮頸癌為HPV16、18型別感染所致,台灣因地域性差異,也流行HPV52、58型。

周宏學表示,即使親密行為使用保險套,病毒仍可能透過男性陰囊傳染,若女性陰道有傷口,病毒就會趁虛而入,女性經抹片檢查發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二、三期,必須接受子宮頸環狀切除手術,日常生活防護應遠離菸害、多吃蔬果、規律運動。

●預防子宮頸癌

1.女性青春期後,可考慮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2.發生性行為後3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3.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

4.單一性伴侶

(資料來源/何志明、屠乃方醫師;製表/江慧珺)

子宮頸抹片檢查 性行為 癌前病變 HPV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