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醫:婦停經或無性生活 仍有罹子宮頸癌風險

一名曾在美國從事法律事務的70歲退休老婦,原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因過去熟悉的婦科醫師退休,又羞於給其他醫師內診,就停止抹片檢查多年,直到某日感覺腹部悶脹,以按摩器按摩腹部發生陰道出血後才就醫,竟以罹患第二期B子宮頸癌,所幸手術後搭配放療及化療,追蹤3年無復發跡象。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子宮頸癌好發族群為45至50歲女性,但各年齡層都有風險,不少高社經地位婦人因羞於內診,而忽略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導致沒能早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及時迅速治療。

另名55歲上市公司女老闆,停經前因有子宮肌瘤所以每次經血量多,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停經後覺得不用再忍受過量經血之苦就停止檢查,直到最近行房有出血才就醫診斷為第一期B1子宮頸鱗狀上皮癌,所幸手術切除乾淨。

何志明說,性接觸較早、多元性伴侶、免疫缺陷等都是遭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高風險群,但感染到細胞病變乃至癌變,恐需超過10年時間,因此即便是停經或是沒有性生活,仍有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何志明表示,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婦女3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原因,覺得不好意思占11.2%,可見不少婦人是羞於就醫,等到陰道出血才就醫,已成侵襲性癌;子宮頸癌發生率高居婦女癌症的第7位,每年仍約有1600新增案例,約600人死亡。建議應施打疫苗並定期做抹片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陰道出血 停經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