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癌惡化快 治療分秒必爭


劉復興/提供

卵巢癌是婦女寧靜殺手,確診時每兩人有一人轉移,在國內婦癌死亡率中,僅次於子宮頸癌。彰化秀傳醫院腫瘤中心副院長劉復興提醒婦女,每年至少一次抹片、內診等婦科檢查,發現異狀,立即治療。

第三期後存活率大減

劉復興指出,卵巢癌疾病惡性度高,且復發機率非常高,惡化程度比其他癌症的來得嚴重。第一期、第二期還有機會痊癒,但如果到了第三期以後,治療棘手,存活率不樂觀。

劉復興表示,卵巢位於在骨盆腔中間,大小就像一個3至5公分的核桃,初期卵巢癌並無症狀,直到腹脹悶痛,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腹腔內都是腹水,這時至少已經到了第三期。

6成化療半年後復發

傳統治療上,卵巢癌患者只能持續使用化學治療,但六成病患在化療療程結束後半年內復發轉移。臨床顯示,晚期卵巢癌的平均五年存活率僅有20%,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更是小於5%。

卵巢癌復發率高、致死率高,患者於化療後幾乎無生活品質可言。所幸,新藥問世,衛福部2014年核准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作為復發性卵巢癌治療,為患者開啟一道希望之門。

劉復興表示,化療合併血管新生抑制劑,可提升復發性卵巢癌患者治療反應率,延長疾病穩定時間。

此外,針劑標靶可以減少腹水,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據統計,9成2、三期卵巢癌患者飽受腹水之苦,腹部不適、呼吸困難、活動能力差,食欲不振,體力相當差,針劑標靶則能幫助減少卵巢癌常見的腹水症狀。

劉復興提醒,在各種常見婦癌中,卵巢癌沒有早期診斷的工具,婦女應多關心自己身體,如有原因不明的腹痛悶漲,即應提高警覺,就醫接受檢查。也要注意會有腸道問題、血壓偏高、蛋白尿等,但在醫師堅控之下,不會有太大風險。

目前復發性卵巢癌已增加了新治療武器,多一個機會延長控制的時間,患者應積極面對病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卵巢癌 化療 腹痛 腹水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