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褪黑激素 有效對抗卵巢癌

歷經六年研究,花蓮慈濟醫院破解卵巢癌致病之謎,發現卵巢排卵時夾帶的氧化致癌物質,才是卵巢癌的致癌元凶,建議初經早的婦女從年輕時即補充褪黑激素等抗氧化物質,降低罹癌風險。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11月國際知名「癌症病因學」(Carcinogenesi)雜誌。

台灣每年新增1300名卵巢癌患者,每年約五六百人因此死亡,醫界原本以為卵巢癌原發部位在卵巢,但近年來發現卵巢癌的原發部位不在卵巢,而在輸卵管。

「輸卵管只是代罪羔羊」,花蓮慈院婦產部主任朱堂元表示,研究團隊長期分析正常婦女的排卵濾泡液、卵巢及輸卵管組織、輸卵管上皮細胞,並透過基因轉殖小鼠研究,確認卵巢排卵時夾帶的氧化致癌物質,才是誘發卵巢癌的主因。

此外,研究團隊還找到了預防輸卵管癌化的方法,給予抗氧化物質,就能保護輸卵管細胞不受癌化作用影響,其中保護效果最顯著的是褪黑激素。

朱堂元說,動物實驗顯示,只要給予極低劑量的褪黑激素,就能防止輸卵管細胞因卵泡氧化物質造成的基因突變。在小鼠癌化模式中,同樣劑量的褪黑激素能完全防止卵巢濾泡液造成的癌化作用。

朱堂元指出,卵巢癌患者確診年齡大多在停經前後,預防措施必須從年輕時的生育年齡做起,建議有家族史,初經早、停經晚,或是不育、少哺乳,以及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等高危險群,適量補充褪黑激素等抗氧化物質。

此外,減少排卵次數,也可有效預防卵巢癌,包括多生育、勤哺乳,以及服用口服避孕藥,避免排卵,均能降低罹癌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褪黑激素 卵巢癌 排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