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 疫苗+抹片雙重防護

健康醫療網

疫苗+抹片雙重防護,幫助自己遠離HPV威脅。
疫苗+抹片雙重防護,幫助自己遠離HPV威脅。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子宮頸癌?那是老了以後才會得的病吧?」一般人總是這麼認為。婦產科醫師陳春木說,那可就大錯特錯!在臨床上進行抹片檢查時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中、重度的患者,竟然有20幾歲甚至10幾歲的女性,根據「雅典娜」的研究報告,光30歲以下的患者就佔了三分之一!

陳春木醫師說,他曾經治療一位25歲的患者,因陰道出血問題而前來就診,經檢查發現竟是子宮頸癌第二期。但因癌細胞侵襲性強,手術、電療效果皆不佳。

陳春木醫師解釋,以前子宮頸癌好發於50至60歲的婦女身上,但是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能是由於近期性行為年輕化,很多人從青少年時期就染病,不僅容易一再重覆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更容易感染到其中侵害性高的第16及18型,也因此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與子宮頸癌患者發生年輕化。

要如何預防子宮頸癌侵犯呢?醫師提醒,第一,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使用保險套;第二,接種HPV疫苗,因為99%以上的子宮頸癌和HPV感染有關,且HPV非常常見,九成有性生活的男女,一生中至少會被感染一次。

目前已有兩種HPV疫苗,二價疫苗可防護16、18型,僅有女生才可以施打;另一種為四價疫苗,除了防護16、18型,還包含6、11型,可同時預防菜花及子宮頸癌等相關HPV疾病,男女都可以施打。

最後,陳春木醫師提醒,除了施打疫苗之外,女性也應該積極進行抹片檢查,目前政府針對30歲以上的女性有提供免費篩檢的政策,但有鑑於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建議只要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每3年就可以考慮自費進行,透過疫苗+抹片達到雙重防護,幫助自己遠離HPV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HPV 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抹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