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標靶治療 不見得有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個人會罹患癌症,相關基因往往不只一種,若採用標靶藥物治療,大多只針對單一目標,不見得可以產生很好效果。英國最新研究發現,一種罕見、特殊且惡性度極高的癌症「血管肉瘤」(Angiosarcoma)就與兩種腫瘤基因突變有關,因此使用標靶單一藥物治療效果就會很有限。

研究人員認為,標靶藥物效果不好,主要原因可能在於標靶藥物多半只針對一種標靶標記,像這種癌症牽扯到兩種基因,藥物效果自然就會大打折扣。

血管肉瘤是一種罕見血管癌症,有時是自發性出現,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也可能產生這種癌症。以英國來說,每年大約新增一百名患者,與其他癌症種類相比,這種癌症預後多半很差。

科學家過去曾嘗試研發藥物治療血管肉瘤,藥物主要針對血管新生細胞途徑,不過這類藥物不是效果不明顯就是根本沒效。這次研究人員發現,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血管肉瘤患者癌症基因PTPRB、PLCG1有突變現象,而這些癌症基因專門控制血管生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自然遺傳學」期刊(Nature Genetics)。

研究作者英國威爾康信託桑格研究所研究員彼得‧康貝爾博士表示,這種惡性度極高的癌症對傳統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反應都沒有很好,如果可以針對一些特殊細胞途徑設計藥物以控制血管生成,也許就能達到提升治療效果。

這次研究發現有兩種癌症基因會控制血管生長,一旦癌症基因突變,患者病情就會更為嚴重,這兩種癌症基因或可成為往後治療標的。研究也發現,當癌症基因出現多重突變,單一標靶藥物就會失去效果,因此未來需要針對多重突變基因設計藥物,才能解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