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助韓柏檉抗癌15年!開胃又營養的「綜合彩虹舒食」需用哪些食材?

韓柏檉的無框架料理「綜合彩虹舒食」。
韓柏檉的無框架料理「綜合彩虹舒食」。
圖/財團法人建同文教基金會

聽健康

00:00/00:00

這道綜合彩虹舒食裡,有綠色、紅色、黃色、白色、黑色,豐富了視覺感官,營養均衡。韓柏檉抗癌15年,除了治療效果,營養也很重要,但因疾病本身或治療副作用,食慾不振是常見的事,為了讓韓柏檉吃得下又吃得好,太太張幼香挽起袖子,費盡心思想出這道開胃又營養的料理。

「多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就有新的學習,就有可能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韓柏檉表示,只要不傷身,任何輔助療法他都願意嘗試,太太或許潛移默化受到影響,喜歡藉由色彩繽紛的料理,勾起韓柏檉的食慾,也補足下次作戰的能量,與中醫陰陽五行學說不謀而合。

中醫陰陽五行 不同顏色食物助益不同器官

傳統中醫觀念裡,有著陰陽五行學說,每個元素都有相對應的顏色、器官和其他影響人類生活的屬性,像是綠色食物有益肝膽,紅色食物有益心、腦、小腸和眼睛,黃色食物有益脾胃,白色食物有益肺、大腸,黑色食物有益腎臟、膀胱和尿道。

綜合彩虹舒食 延緩惡性細胞發展、增強免疫力

最終韓柏檉的太太網羅各個顏色的代表蔬菜,製作這道幫助抗癌的綜合彩虹舒食,如花椰菜富含植物性化學成分,可抗氧化而使癌細胞不易形成,也能分解致癌物,延緩惡性細胞發展;紅蘿蔔纖維素高,可減少便秘,縮短致癌物滯留時間;南瓜能抑制癌細胞生長,防止癌症發生及惡化;屬於白色食物的大蒜被證實具有防止腫瘤增生的效果,並能修補細胞、增強免疫力;香菇則為黑色食物,可活化免疫系統,吞噬癌細胞。

韓柏檉說,料理名稱裡的「舒食」,源自於太太的發想,想表達的是一種食藝境界,用真心真意烹煮出的真味道,讓人吃了舒服、舒心、舒坦;透過水煮的蔬菜,加上適當的辛香醬料,讓癌患吃了能恢復精神,一般人也能強身健體,做法簡單,更適合料理新手。

綜合彩虹舒食食譜

【材料】

1.花椰菜一顆

2.蘑菇兩個

3.紅蘿蔔一根

4.玉米一根

5.南瓜半顆

6.九層塔些許

7.薑片適量

8.蒜片適量

9.冷壓胡麻油適量(或橄欖油、胡麻籽油)

10.醬油適量

【步驟】

1. 將薑片、蒜片、辣椒絲、冷壓胡麻油、醬油混合拌勻,備用

2. 在鍋內放入1/3碗水,並將食材洗淨後去皮切塊放入鍋中,以冷鍋中小火烹煮

3.冒煙後打開鍋蓋,撒些鹽巴調味、淋上調醬,攪拌後盛盤即可食用

美味小秘訣:

不需要全熟,避免蔬菜外表軟爛,賣相不佳又口感差

韓柏檉 致癌物 食慾 免疫系統 免疫力 黑色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