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大腸鏡檢查前的低渣飲食是什麼?三天清腸菜單一次看懂怎麼吃

低渣飲食該怎麼吃?
低渣飲食該怎麼吃?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腸鏡檢查是身體健康檢查中很重要的一個項目,目的是對大腸內部的檢查,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為內視鏡檢查的一種。

在大腸鏡檢查中,大腸鏡由肛門進入依著大腸的走向,由下而上依序為肛門→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可以觀察整個大腸的任何病變,例如潰瘍、發炎、息肉、腫瘤及出血源,以利進一部治療處置,像息肉切除、切片、電燒止血等。

為了能夠順利完成檢查,事前的準備就相當重要,例如大腸鏡檢查前三日要開始吃低渣飲食(low residue diet),以減少糞便體積及腸道中的殘渣,避免糞便殘渣殘留在大腸黏膜、遮蔽鏡頭視線,才能幫助診斷病灶及提升檢查品質。若是清腸程度不佳,反而會影響檢查品質,甚至可能需要重新安排檢查。

什麼是低渣飲食?

纖維是食物中未充分消化的部分,經由腸道並隨糞便排出體外。雖然高膳食纖維飲食通常是健康的,但在某些情況下,低纖維飲食計劃可能會有所幫助。

低渣飲食的具體作法是,將每日粗纖維攝取量應控制在4公克以下,以減少食物經消化、吸收和發酵後在腸道所留下殘渣的一種飲食。

低渣飲食該怎麼吃?

執行低渣飲食時,需留意均衡飲食,以軟質型態為主,避免油炸、油煎或煎太久、煎焦,建議採用蒸、燉方式烹煮,以及減少食用刺激性調味料(如辣椒、大蒜、胡椒)。

食物選擇上,以去筋去皮的肉類及精緻的五榖類優先,蔬菜儘量以瓜類、嫩葉及過濾蔬菜汁取代,水果則以過濾的果汁或纖維含量少且去皮的水果取代。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牛奶,因牛奶在型態上雖為液體,但經消化後會在消化道形成殘渣及引起脹氣,必須禁食。另外,可適量增加水分攝取且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以防止便秘發生。

以下根據不同類別的食物,具體說明該如何挑選。

全穀雜糧類

.可以食用:所有精緻全穀類及其製品,例如米飯、麵條、土司、饅頭等。

.切忌食用:全榖類及其製品,例如糙米、燕麥、玉米、全麥麵包等。根莖類食品,例如甘薯、芋頭等。綠豆、紅豆。

豆類及其製品

.可以食用:加工精緻的豆製品,例如豆漿、豆花、豆腐、豆干等。

.切忌食用:油炸過的豆製品,例如油豆腐、麵筋、油炸豆包及未加工的豆類,例如毛豆、黃豆、黑豆。

肉、魚類

.可以食用:去皮去筋的肉、魚或絞肉。

.切忌食用:未去皮、筋之魚肉類及油炸、油煎的魚、肉類,雞肫、鴨肫、牛筋等。

蛋類

.可以食用:除油炸、煎外,其他各種烹調法製作之各種蛋類,如蒸蛋、滑蛋。

.切忌食用:煎蛋、荷包蛋、滷製過久的蛋類。

奶類及其製品

.可以食用:無。

.切忌食用:各式奶類及其製品,例如鮮奶、優酪乳。

蔬菜類

.可以食用:各種過濾蔬菜汁,去皮、去籽的成熟瓜類,例如冬瓜、大黃瓜、瓢瓜、苦瓜,嫩的葉菜類,例如菠菜、莧菜等。

.切忌食用:粗纖維多的蔬菜,例如竹筍、芹菜等。蔬菜的梗、莖及老葉,生的蔬菜或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韭菜、青椒、洋蔥、蘆筍。

水果類

.可以食用:各種過濾果汁,選用熟透的水果(去皮、去籽)例如香蕉、木瓜、蘋果、葡萄、枇杷、香瓜、紅柿、西瓜、哈密瓜。

.切忌食用:未過濾果汁及高纖維的水果,例如黑棗、鳳梨、番石榴等。

油脂與堅果種子

.可以食用:無。

.切忌食用:堅果類,例如腰果、花生、核桃、杏仁、芝麻等。

點心類

.可以食用:海綿蛋糕、原味蘇打餅乾、果凍。

.切忌食用:加工水果、乾果的蛋糕及派,油膩過甜的點心,例如沙其瑪、綠豆糕、八寶飯等。

飲料類

.可以食用:運動飲料、蜂蜜水、椰子汁、黑咖啡和茶等。

.切忌食用:添加乳品的飲料,例如拿鐵、鮮奶茶。

低渣飲食三日菜單可以吃什麼?

低渣飲食具體該怎麼吃?以下為大腸鏡檢查前低渣飲食示範三日餐。

第一天

.早餐:吻仔魚杏菜粥、滷豆腐塊、炒大黃瓜。

.午餐:滑蛋瘦肉粥、炒菠菜、過濾果汁。

.晚餐:稀飯、清蒸鱈魚、滷冬瓜、餛飩湯、木瓜。

第二天

.早餐:白饅頭、清豆漿。

.午餐:白飯、去皮清蒸魚、過濾果汁。

.晚餐:瘦肉燥拌麵、味噌蘿蔔湯。

第三天

大腸鏡檢查前一天吃清流質飲食(clear liquid diet)並開始清腸,清流質飲食是指無渣且不添加纖維的飲品,例如米湯、無油肉湯或魚湯、無渣菜湯、過濾果汁、紅茶、蜂蜜水等,而清腸藥的使用則是依醫囑指示服用。

可以長期採取低渣飲食嗎?

低渣飲食不是健康的長期飲食方式,因為它會忽略許多重要的營養素,若長期採取低渣飲食,容易缺乏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因此應將其視為檢查過程中的一個階段。

以下為低渣飲食適用對象:

1.配合大腸鏡檢查。

2.腸胃道(如結腸、直腸部位)施行手術前後,須數日不排便。

3.肛門腫瘤、人工肛門手術前後之過渡期。

4.腸胃道有部分阻塞病人。

5.憩室炎急性期、急性腹瀉、潰瘍性腸炎者。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Colonoscopy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大腸鏡檢查

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健康營養補給站】大腸鏡檢查低渣2日餐

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低渣飲食

WebMD: Should You Try a Low-Residue Diet?

大腸鏡檢查 低渣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