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乳癌化療能吃及不能吃哪些水果,木瓜、香蕉可以嗎?乳癌患者吃水果秉持6原則

乳癌患者術後飲食控制重點為降低脂肪、增加纖維攝取。
乳癌患者術後飲食控制重點為降低脂肪、增加纖維攝取。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乳癌化療可以吃什麼水果?

有些人罹癌後,就會開始積極查找詢問,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以利抗癌。不止乳癌,大部份癌症的飲食原則,都建議避開生食及不健康的加工食品、高熱量、高脂肪、高油鹽糖的食物;盡量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食物選擇要全方位,不偏重哪一種食物。

乳癌患者術後飲食重點為低脂、高纖、高蛋白。增加富含纖維的食物,如未加工豆類、蔬菜、水果、糙米飯、全穀類等可多吃;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雞鴨皮、豬皮等要盡量少吃,多吃豆魚蛋肉奶類等優質蛋白質。每天也須攝取足夠水分,以促進代謝因化療殘留體內的化學物質。

對乳癌患者來說,沒有哪種水果最好,但每天可至少選一種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柳丁、芭樂等。或含維生素A的水果,如蕃茄、木瓜、芒果等。

乳癌可以吃木瓜嗎?可以吃香蕉嗎?

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林慶順教授曾在2019年發表「木瓜,豆漿,乳癌不能吃?」一文,回覆網友提問「是否乳癌患者不能吃木瓜(其說法是木瓜含有類雌激素,會促進乳癌細胞生長)?」

林慶順解釋,不管是「木瓜含有類雌激素」,或是「木瓜會促進乳癌細胞生長」,或是「木瓜可以豐胸」等說法,醫學文獻裡都沒有如此記載。因此不管是乳癌患者不能吃木瓜、或木瓜能抗癌的說法,都是瞎編的謠言。

此外,當患者化療有黏膜發炎、口腔疼痛症狀時,一些軟性的水果如香蕉、木瓜等,此時反而適合吃。

乳癌可以喝牛奶嗎?

乳癌治療患者需要高蛋白食物補充營養,牛奶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當然可以喝,優格、優酪乳、起司等也可適量攝取,但都建議選擇低脂的。另外,如果你本身對牛奶過敏,就是喝了會腹瀉,則可用豆漿加蛋取代。

全脂牛奶屬低GI食物。<br />圖/ingimage
全脂牛奶屬低GI食物。
圖/ingimage

乳癌有什麼不能吃的水果?

基本上,乳癌患者並沒有哪種水果不能吃,新鮮、當季、帶皮清洗過的水果才是重點。

乳癌患者吃水果6原則

1.盡量選擇帶皮水果:食用前務必將外皮洗淨後去皮食用,以免農藥殘留。

2.避免果汁和果乾,尤其是高糖分的果汁。但化療若口乾時,可含冰塊、或飲用淡茶、檸檬汁。

3.選購當季盛產食新鮮蔬果。

4.水果要適量:雖然乳癌患者要多吃高纖蔬果,但也不是吃愈多愈好,每天約吃2份。

5.化療如出現腹瀉副作用時,可先暫時限制含纖維量高的水果。

6.沒有哪種水果最好,七色蔬果要均衡攝取。

【資料來源】

乳癌防治基金會

嘉義長庚醫院一般外科

奇美醫院衛教資訊網

天主教耕莘醫院

國泰醫院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乳癌 化療 木瓜 香蕉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