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化療後噁心想吐怎麼辦?4招助你調整飲食面對化療副作用

問8健康新聞網

對癌症病人來說,「吃不吃得好」始終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除了疾病本身帶來的不適感,也常受到癌症治療副作用的影響。
對癌症病人來說,「吃不吃得好」始終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除了疾病本身帶來的不適感,也常受到癌症治療副作用的影響。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對癌症病人來說,「吃不吃得好」始終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除了疾病本身帶來的不適感,也常受到癌症治療副作用的影響。尤其是當我們提到化療,就讓人直覺想到它的副作用「噁心、嘔吐」,這個常令人十分困擾的問題,其中又以患有腸胃道癌症的病人,在化療期間較容易有影響食慾的問題。那麼,該如何改善呢?

調整飲食面對化療副作用

化療是一種全身性的治療,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傷害到健康的細胞,其中包括嘴巴和消化道的細胞。因此,化療可能會導致進食和消化的問題。以下就針對常見的副作用,提供飲食應對的建議。

.噁心、嘔吐

大多會在打完化療後幾天發生,較不是持續性的。此期間進食量會受到影響,甚至減少很多,因此不適感緩解或消失後,要盡量把營養補起來,才有助於順利進入下個療程。在噁心、嘔吐剛發生的2-3天,建議可透過以下方法減緩不適感:

1.盡量減少空腹:空腹容易讓我們有噁心的感覺,接著就會想吐。尤其是早上剛起床時,空腹時間較長,建議可以先吃1-2片蘇打餅乾墊胃,再去做其他事,接著再吃早餐。

2.少量多餐:不要一次吃太飽,可以將整天的進食量分多次進食。

3.採「乾濕分離」:先吃乾的固體食物,間隔一段時間 (約30分鐘) 再喝液體食物。此期間也建議先不要吃乾濕混合的食物,例如稀飯。

4.避開味道敏感的食物:如果對特定的味道很敏感,就避免食用,以其他食物取代,例如厭惡肉味、油味,就可以改吃豆腐、蛋等食物來補充蛋白質。

5.如果無法透過以上的方法改善,醫師可能會開立止吐藥,此時就建議按醫師的囑咐服藥,並配合以上飲食建議來減緩不適感。

.腹瀉

容易發生在肚子有接受電療的病人,部分化療藥物也可能會造成腹瀉。因此,通常醫師會開立止瀉藥,在飲食方面則建議:

1.不要吃纖維多的食物:纖維多會刺激腸胃蠕動,讓腹瀉更嚴重。比方說吃飯的時候,選擇精緻的白米飯,不選五穀米或糙米飯。

2.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油炸物、湯汁、肥肉等,此期間都建議避免。

.口腔潰瘍

除了化療,頭頸癌的病人做電療也會造成嘴巴破,甚至可能隨著治療的進行,越破越嚴重。因此,在營養方面有以下建議:

1.維持營養,及時修補:如果原本的營養狀況好,在嘴巴開始出現一點破洞時就及時修補,那後續口腔潰瘍的狀況就比較不會過於嚴重。

2.接受醫療介入措施:如果嘴巴破得很嚴重,在吃不下的情況下,醫師可能會建議放置鼻胃管或胃造口。透過灌食的方式來減輕進食造成的疼痛、不適感,且在灌食量足夠的條件下,恢復也會比較快。

化療期間需要額外補充保健品嗎?

事實上,營養保健品一般是作為保養用的,患病期間其實不需要特地補充,攝取足夠的營養更為重要。此外,部分保健品可能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不建議在治療期間大量補充。另外,抗氧化劑 (例如維他命C、E) 也是病人常會問到的,基本上也不建議在治療期間額外補充,尤其不建議大量使用。不過,一般的使用量是可以的,像是在蔬菜水果中攝取到的維他命C。

化療副作用的狀況,實際上會因人而異。不過,對飲食或進食的影響大多是暫時的,治療結束後就會逐漸好轉。此外,若能在接受治療期間,盡量維持好的營養狀況,有助於降低副作用的嚴重程度,恢復的狀況也會比較好,進而影響治療的成效。因此,建議可以透過上述方法來改善進食,或適時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曹雅姿營養師】化療後噁心想吐怎麼辦?營養師建議飲食「乾濕分離」

責任編輯:辜子桓

癌症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