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爺爺血癌、爸爸膀胱癌、媽媽乳癌!腫瘤科中醫自創「3招防癌養生術」,靠吃這些食材防癌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腫瘤科中醫自創「3招防癌養生術」,靠吃這些食材防癌。圖/123RF
腫瘤科中醫自創「3招防癌養生術」,靠吃這些食材防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想要從飲食預防癌症,莊佳穎中醫師推薦可將一些抗癌食材入菜。不久前,衛福部公布2022年國人的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已連續41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癌症時鐘又再快轉了3秒。報告指出,台灣有5萬多人因癌症而死亡,占總死亡人數24.9%,等於每4名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是罹癌身亡。因此,如何「預防癌症」是不少現代人十分關心的事情。

從中醫的觀點看癌症,中醫強調五臟六腑的平衡,若平衡被破壞,就容易產生病變。古代認為體內不正常的物質都稱為「痰」,如果無法順利排出,日積月累之下就會變成「痰瘀」,進而產生腫瘤、癌症。

臺灣中西整合醫學會理事、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腫瘤科主任莊佳穎,對於癌症中醫的預防、調理、治療等有著多年經驗,而同樣有著癌症家族史的她,也有一套自己的「養生術」,一起來看看專業中醫師有哪些養生小秘訣!

從小就有癌症基因,從日常生活防癌

「如果要說癌症基因,我也算是高風險族群,爺爺血癌、爸爸膀胱癌、媽媽乳癌,家裡有蠻多親人都是癌症過世的,加上診間常看到病人因癌症所苦,所以平常我就十分注重身體的保養。」莊佳穎醫師說。

就中醫的角度,認為癌症的發生和人體內正氣是否充足,以及衛氣是否可以與致癌病邪交爭有密切相關。《黃帝內經》裡有提到:「正勝則邪退. 邪盛則正衰。」人體正氣旺盛,衛氣則可以與致癌病邪交爭,祛除致癌病邪,癌症就不會發生和生長了。

否則,致癌病邪傷害到人體之氣(類比為「細胞」),氣變異而結聚,癌症就會生成。因此,人體正氣不足,或者衛氣不能抗邪,都是癌症發生的主要因素(中醫稱之為「內因」)。

想預防癌症,關鍵在於「扶正祛邪」,首先要使體內正氣充足,且衛氣有能力祛除致癌病邪,如果免疫力好,癌細胞和腫瘤就不易生成,而「情緒、飲食、生活起居和運動」等日常習慣,對人體正氣充足與否,皆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

培養生活好習慣來預防癌症

有著癌症家族史的莊佳穎中醫師,從培養生活好習慣來預防癌症。

養生術一:每天自製養生茶

「像我一天工作10~12個小時,一旦疲累就容易處於陽虛狀態,當免疫系統來不及修復,就有機會罹癌。」所以莊佳穎醫師每天都會喝自己煮的養生茶,並依身體狀況調整裡面的藥材。

例如覺得氣虛疲累的時候,她會用一些養血補氣的藥材,如黃耆、何首烏、麥芽、香附、佛手;若是覺得胸悶噁心、四肢沈重,就會改用一些化痰除瘀的藥材,如蒲公英、龍葵、蜈蚣、丹參等。

「如果不確定自身狀況,建議可以先去諮詢專業中醫,請醫師依自己的體質,開合適的養生茶配方。」莊佳穎說。

當然,也有些人可能不喜歡或不方便自己煮,莊佳穎說,其實很多現成的食物也可以達到養生、預防癌症的作用,例如想要預防婦科癌症,就可以吃些「養陰去瘀」的食材做出來的食物,像是黑木耳露、黑豆茶、銀耳露、番茄洋蔥湯等,只是要注意是否有添加過多鹽或糖的問題。

另外「茶葉」其實也算是一種中藥,有輕微的祛瘀、清熱效果,對呼吸道黏膜有幫助,特別是對吸菸族,「我自己是每天都會喝茶」莊佳穎說。

養生術二:將「抗癌食材」入菜

「因為有家族史,我對飲食也很講究,我是地中海飲食法的力行者,飲食多以天然蔬果為主,精緻澱粉不吃、不碰糖,太甜水果也不吃,」

想要從飲食預防癌症,莊佳穎推薦將一些抗癌食材入菜,如大蒜、薑黃、茴香這類辛香料食材,偏性溫、入脾胃,有助預防病毒型的癌症;洋蔥清熱化痰、能誘導人體產生抗癌化學產物;十字花科食物清熱解毒,因此我還蠻推薦「洋蔥番茄湯」這道料理(建議使用牛番茄)。有研究指出,番茄中的茄紅素和維生素一起作用,可以降低罹癌機率,再加點青花椰菜進去,就是一道很好的防癌料理。

此外,莊佳穎醫師也非常推薦「藥粥」,「藥粥有助預防消化道癌症,我自己一週至少會喝2、3次。」

建議可將薏仁和糙米以一比一比例煮成粥,或是用蓮子、山藥、小米煮成小米粥。如果覺得單調,可以加入一些抗癌野菜,如龍葵、馬齒莧、香菜、芹菜、山茼蒿等,再加點鹽跟蒜頭,煮成野菜粥。若是呼吸道較不好的人,建議可以在粥裡加入新鮮的百合或是蓮藕粉,有助預防呼吸道癌症。

養生術三:每天拉筋、做氣功運動

莊佳穎特別推薦「氣功」運動,簡單好上手,即便年紀大者也可以做。如果能到戶外做更好,多吸收天然新鮮氧氣,讓全身處於一種「有氧狀態」,有助調節免疫力,避免癌細胞侵襲或擴散。

氣功的種類很多,但其實不用拘泥於派別,八段錦、外丹功、甩手功都可以。最好選擇在能吸收新鮮空氣的地方做,面對大樹或花草練習,練功的重點在有恆,天天練習才能使全身氣機旺盛並培養精神專一,達到身心平衡和防癌的目的。

此外,莊佳穎也很鼓勵大家每天拉筋,可以睡前伸展個10~15分鐘,「當有氣結、筋結,身體氣不流暢時,癌症就有可能生成,」因此建議每天簡單地拉拉筋,膀胱經、肝經、三焦經等皆可,對疾病的預防都會有幫助。

癌症 養生 防癌 地中海飲食 預防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