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攝取碳水化合物會提升罹癌風險嗎?世界級癌症中心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在身體產生很厲害的發炎反應,增加罹患乳癌、胰臟癌與大腸癌的機率嗎?
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在身體產生很厲害的發炎反應,增加罹患乳癌、胰臟癌與大腸癌的機率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Mark昨天(2022-8-8)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長久以來瀏覽您的網站獲得許多好處,也釐清不少觀念。近日來看到一則關於攝取碳水化合物增加乳癌風險的新聞,覺得新聞內容過於妖魔化碳水化合物了!不過因為我不是醫學相關背景,不知道這篇新聞的真實性,不知道您對這篇新聞的看法如何呢?謝謝!」

這位讀者寄來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剛發表在中時新聞網的38歲養生女罹乳癌第二期 醫追原因:愛吃1食物。它的第一段是:「近年有不少女星因乳癌病逝,像是台灣歌手朱俐靜、好萊塢知名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等,外科醫師陳榮堅分享曾收治過的案例,一名38歲的女患者發現乳房有硬塊,就醫檢查出乳癌第二期,但明明患者就不是高風險族群。仔細詢問才知,患者習慣吃很多水果養生,但有不少研究指出,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會在身體產生很厲害的發炎反應,增加罹患乳癌、胰臟癌與大腸癌的機率。」

首先,請注意這段話裡的「過量」。

我想,縱然是小學生,也應當知道「過量」一定是不好(錢也許是唯一的例外)。那,既然是人人都知道,「過量」是說了等於沒說。所以,我們就把這段話裡的「過量的」用橡皮擦擦掉。

那,真的有很多研究指出「攝取碳水化合物會增加罹患乳癌、胰臟癌大腸癌的機率」嗎?

我們先來看一篇2019年發表的綜述論文Carbohydrate Nutrition and the Risk of Cancer(碳水化合物營養與癌症風險)。它的總結是:「由於先前的臨床前發現,碳水化合物通常被認為在癌症研究領域中具有有害作用。大量研究表明,複合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與多種癌症類型的風險呈負相關。來自評估簡單碳水化合物和癌症風險的研究的數據好壞參半。」(註:「臨床前」的意思是動物實驗)

用白話說,攝取結構複雜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澱粉、纖維)是與癌症風險呈負相關性,而攝取結構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則是有好有壞。

我們再來看一篇今年四月才剛發表的綜述論文Dietary carbohydrate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breast cancer: A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膳食碳水化合物攝入與降低乳腺癌風險相關: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它摘要裡的最後一句是:「這項對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表明,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與乳癌發病率、死亡率和復發的風險降低有關。」

世界級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MD安德森癌症中心)在2016年發表Carbs 101(碳水化合物入門)。它開門見山就說:「碳水化合物的名聲不好。 但它們實際上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幫助降低患癌症的風險。」然後它又說:「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複合碳水化合物是一種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應該佔您每日總熱量的 45% 到 65%。」

所以,您真的要相信那位台灣醫師說的「攝取碳水化合物會增加罹患乳癌、胰臟癌與大腸癌的機率」嗎?

原文:碳水化合物會提升罹癌風險嗎

碳水化合物 乳癌 大腸癌 膳食纖維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