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罹癌後吃什麼 「不勉強、別亂吃」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與癌共舞,飲食是對抗病魔的重要環節。很多人在得知罹癌的第一時間嚇壞了,覺得自己一定是哪裡吃錯了,營養師黃翠華說,癌友一慌,容易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情緒,胡亂蒐集資訊或採極端手段,反而吃出一堆問題。

她曾碰過患者罹病後,覺得什麼都不能吃,改吃極端素而嚴重營養不良;也有患者化療後紅血球下降,醫師提醒可補充些許紅肉,病人卻狂吃,導致三酸甘油脂飆升。部分肥胖患者想減肥,卻不知道怎麼瘦,最後瘦身不成,反而弄出合併症。

據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接受正確營養資訊或真正諮詢營養師的癌友,不到一成,九成癌友接收到的營養資訊亂而雜,導致營養不均衡;治療後的癌友,經常面臨胃口不好或味覺改變的困擾,對營養攝取更雪上加霜。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鼓勵癌友進食的最高原則是「不勉強」,先尊重對方胃口,願意開始吃東西,再一步步慢慢調整。

黃翠華說,若能找到營養師協助訂定個人的營養計畫,當然最理想,但若有困難,可試著一天一杯「黃豆全榖堅果奶」和「蔬果堅果汁」,既好下肚,又能補充最基本的營養。

癌症關懷基金會自2010年推出「癌友全食物飲食指導計畫」,至今已有五個梯次,黃翠華指出,每梯次成員在營養、健康方面均顯著改善,未來會將成果發表於營養年會,也會投稿國際期刊。

【2014/12/09 聯合報】

堅果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