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黃豆到底能不能吃?教授告訴你黃豆是致癌還是抗癌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黃豆主要是在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國家被食用,並且是異黃酮的唯一來源,而異黃酮是具有抗癌和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黃豆主要是在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國家被食用,並且是異黃酮的唯一來源,而異黃酮是具有抗癌和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Wen-chung在2020-11-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非常感謝您在網頁上的分析以及提供知識的分享,受益良多~ 最近注意到黃豆的成分裡的營養素似乎很理想,所以覺得那黃豆似乎很適合拿來當主食啊~ …結果發現炒豆子似乎不好消化,…。那這樣營養素能吸收嗎? 所以又繼續搜尋網路上黃豆的相關資訊,看到這篇反對的文章以及這個報導。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位讀者有附上兩篇文章的網路連結,而為了避免把大家搞糊塗了,我決定把這兩篇文章分開來討論。今天要討論的是一篇2020-8-22發表在《Yahoo!早安健康》的文章,標題是:黃豆吃多恐致胰臟癌!? 日本最新研究揭驚人真相。

這篇文章所說的《日本最新研究》是一篇今年6月發表的論文Soy Food Intake and Pancreatic Cancer Risk: The Japan Public Health Center-based Prospective Study(黃豆食物攝入與胰腺癌風險:基於日本公共衛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

這項研究是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蒐集民眾攝入大豆製品的種類和數量的資料。可是,問卷調查本身並不是一個可以完全信賴的研究方法,畢竟問卷調查的對象如果沒有據實以報,或是記錯了,那調查所得到的結論就會是錯的。

很諷刺的是,這篇論文的通訊作者(也就是研究團隊的領導)Shoichiro Tsugane醫生在今年7月個人單獨發表一篇綜述論文,而他在這篇論文裡非但完全沒提到黃豆會增加胰腺癌的風險,反而還把日本人的長壽歸功於攝取較多的黃豆。請看Why has Japan become the world’s most long-lived country: insights from a food and nutrition perspective(為什麼日本會成為世界上壽命最長的國家:從食物和營養的角度來看)。

Shoichiro Tsugane醫生說:「黃豆主要是在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國家被食用,並且是異黃酮的唯一來源,而異黃酮是具有抗癌和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在亞洲人群中異黃酮的攝入量與乳腺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較低有關。在日本,相對較高的黃豆攝入量可以解釋乳腺癌和攝護腺癌的低死亡率。黃豆和異黃酮的攝入也與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腦梗塞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呈負相關性。」

註:網路上也流傳著大量的《黃豆製品會促進乳癌》的說法,例如2013-4-8發表在TVBS的男大生罹乳癌! 醫疑豆漿當水喝過量。只不過,事實上,醫學證據是一面倒地認為黃豆製品可以預防或抑制乳癌。請看我在2019-1-9發表的木瓜,豆漿,乳癌不能吃?

事實上,《Yahoo!早安健康》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裡有說:「歐美疾病學相關研究中,也有研究發現,食用四季豆、扁豆、豌豆、黃豆等,攝取豆類食物能讓胰臟癌風險降低」。

那,既然已經知道有研究發現《攝取黃豆等豆類食物能讓胰臟癌風險降低》,為什麼文章的標題偏偏卻是《黃豆吃多恐致胰臟癌!? 日本最新研究揭驚人真相》?

難道說《歐美疾病學相關研究》都是騙人的,都是害人的?難道說《日本最新研究》才是唯一值得相信的,才是唯一憑良心做出來的?

《恐致癌》又是什麼意思?《恐》到底是媒體常拿來忽攏民眾的《恐怕》,還是媒體常用來散播《恐怖》的口頭禪?

原文:黃豆「恐」致癌

黃豆 長壽 抗癌 大豆異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