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頭頸癌 鳳梨先別吃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報導】

對癌症患者而言,充足且均衡的飲食可增加抗癌能量,然而,多數頭頸癌病友卻因治療產生吞嚥困難而食欲下降;肺癌患者則容易有營養不良的情況。

這些不要吃

台南奇美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賴春宏表示,頭頸癌的患者多半以口腔癌區多,其次是鼻咽與食道癌,口腔癌患者因為手術與化放療口腔潰爛,須多加留意飲食,然而大前提是絕對不可再抽菸、飲酒、嚼檳榔,否則再怎麼注意飲食,也不會有任何成效。

賴春宏說,嚼食檳榔者的口腔癌罹病率,較未嚼檳榔者,高出28倍;嚼檳榔且有抽菸者,罹病機率則是一般人的89倍;合併有吸菸、飲酒行為者,罹癌率則高出一般人的123倍。口腔癌治療完後仍吸菸者,復發機率也較戒菸者高出2倍,曾有病患屢勸不聽,兩年內復發了5次。

其次,飲食上要避免下列食物:

1.油炸物:易因脂質過氧化物產生自由基,造成口腔病變。

2.燙食:因術後口腔保護力低,容易引起發炎反應。

3.碳烤物:因高溫容易導致蛋白質變形而致癌。

4.鳳梨:內含酵素容易傷到黏膜組織。

5.生食:容易造成細菌感染,不宜食用。

請你這樣吃

賴春宏建議患者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均衡飲食。

1.從流質到半流質

頭頸癌病友在治療期間常有吞嚥困難、味覺改變、食欲不振等現象,飲食要循序漸進,先以全流質飲食為主,再進展到濃粥、細碎食物、半流質,可多吃地瓜、南瓜、馬鈴薯泥等全穀根莖類,或是濃稠度較高的香蕉、木瓜奶昔與優格。

2.果泥優於果汁

盡量不要只喝果汁、改吃水果泥;多吃蛋魚豆肉類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避免營養不良。

口腔 頭頸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