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食品添加物、防腐劑...台灣人罹肺癌 可能是吃出來的

中研院士陳建仁昨天出席中研院肺癌研究發表會,他表示曾協助他治療肺癌的醫師,都在此次研究團隊中。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研院士陳建仁昨天出席中研院肺癌研究發表會,他表示曾協助他治療肺癌的醫師,都在此次研究團隊中。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研院與台大醫院等團隊合作,發現不吸菸肺癌患者最主要的致病原因為體內「APOBEC突變」,雖有待發現突變原因,但中研院將發現的五種癌細胞突變特徵,與國外的致癌突變特徵資料庫比對,找出可能的三大物質,發現肺癌的危險因子不只是空汙或是油煙,更與飲食中的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有關。

另外,研究也發現,小於六十歲的女性受APOBEC影響較大,但高於六十歲女性,則受到長期累積的環境因子,如空汙、二手菸等影響較大,也就是說,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可能是預防肺癌的有效策略。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表示,未來面對肺癌的預防,戒菸不再是唯一防堵之道,還必須從飲食、環境、基因、生活模式、藥物、老化等多方面著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也表示,此次研究發現食品添加物等「飲食」原因也可能造成肺癌,將影響後續衛教方式。

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璿宇表示,細胞突變後會有固定的結果,俗稱「癌變指紋」,國外已建立相關資料庫,台灣尚未建立。中研院將發現的五種癌細胞突變特徵,與國外的致癌突變特徵資料庫比對,找出可能的危險因子。

結果發現,有三種物質會導致這次研究發現的五大癌細胞突變特徵的結果,分別為亞硝胺類致癌物(Nitrosamine)、多環芳香烴(PAH)、硝基多環芳香烴(Nitro-PAH)。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長陳玉如表示,亞硝胺類致癌物如防腐劑、食品添加物等;多環芳香烴如二手菸、燃燒煙霧、吸菸的煙霧等;硝基多環芳香烴則像是PM2.5、汽機車排放廢棄等,其餘可能的刺激物還有黃麴毒素、菸鹼、甲醛等。

陳玉如表示,除了吸菸及二手菸,也看到與水、加工食品、汽車排放、空氣汙染等因子與肺癌的關聯性,但仍有待進一步研究,驗證哪些因子是台灣患者體內重要致癌基因。

此次中研院研究團隊運用蛋白體學特徵分析,發現肺癌可分為五種亞型,其中一種是從未被發現過的早期肺癌「類晚期」亞型,同時有兩種突變,導致體內MMP11蛋白會顯著增加。陳玉如表示,未來可以透過研發MMP11蛋白的生物標誌,作為檢測工具。

致癌物 肺癌 食品添加物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