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癌友營養補充可改善化療不適 這個成分詢問度最高

NOW健康

▲許桂瀞營養師指出,癌症患者如果適時適量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可以改善化療所引起的黏膜炎、腹瀉、周圍神經病變,且可能減少治療期間的體重流失。(圖/ingimage)
▲許桂瀞營養師指出,癌症患者如果適時適量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可以改善化療所引起的黏膜炎、腹瀉、周圍神經病變,且可能減少治療期間的體重流失。(圖/ingimage)

台灣罹癌人數逐年增加,在確診後,除了化療、標靶等正規醫療,常有親友推薦營養保健食品,其中以「左旋麩醯胺酸」最常被提及,詢問度也最高,但癌友一定要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嗎?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許桂瀞表示,左旋麩醯胺酸就是1種胺基酸,也是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主要合成及儲存在肌肉游離胺基酸池,約佔60%,其次為細胞外液游離胺基酸池,約佔25%。

左旋麩醯胺酸作用為參與體內各項生理過程,如肌肉蛋白質代謝和細胞增殖,以及調節肌肉內蛋白質合成及肝臟內肝醣合成、做為人體腸道細胞、免疫細胞(淋巴球及巨噬細胞)及肌肉纖維母細胞等能量來源、核苷酸形成、調節酸鹼平衡、幫助合成細胞內的抗氧化劑。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飲食的攝取與體內合成,每天約需50至80公克的左旋麩醯胺酸,如處於重大手術、外傷、燒傷等緊急狀況,以及癌症病人,因處於高異化代謝狀態,左旋麩醯胺酸就成了條件必需的胺基酸,一旦需求超過自身合成能力,體內濃度就會下降,並導致生理功能失調。

許桂瀞指出,癌症患者如果適時適量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可以改善化療所引起的黏膜炎、腹瀉、周圍神經病變,且可能減少治療期間的體重流失。

另外,研究也發現,接受骨盆或腹部放射治療的癌友,口服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可能有益於減少放射性腸炎的發生、減緩腸炎的嚴重度及腸炎症狀,如腹部絞痛、排便出血等,不過未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許桂瀞表示,海鮮、牛奶、黃豆、禽肉、畜肉、堅果等食物均含有豐富的左旋麩醯胺酸,只要病人進食狀況佳,且均衡多樣化的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時,不一定要額外花錢購買相關保健食品。

許桂瀞強調,目前癌症營養相關指引並未明確說明及強調癌友必須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因此,患者如育購買相關營養產品,應與醫師、營養師討論,一般建議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上述症狀時,才會適量補充。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癌症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