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喝咖啡真的能防癌!但喝錯種類反而增罹癌風險

咖啡示意圖。
咖啡示意圖。
記者陳雅玲/攝影

關於咖啡和癌症的關係一直是眾說紛紜,近來一份研究指出,咖啡確實能降低乳腺癌風險,但主要是看喝什麼類型的咖啡,只有現煮咖啡有用,即溶反而會增加罹癌風險。

咖啡豆示意圖/ingimage
咖啡豆示意圖/ingimage

近日全球權威學術刊物《自然》旗下《Scientific Reports》發表一篇喝咖啡與乳腺癌之間的論文,調查香港三家公立醫院的2169例年齡24~84歲中國女性,訪問其飲用咖啡的類型、杯數和持續時間,計算不同咖啡製品和乳腺癌發生之間的風險比值。

調查結果顯示,和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即溶咖啡的女性和乳腺癌風險增加顯著正相關,習慣喝即溶咖啡者,乳腺癌發病風險提高50%,習慣飲用二合一或三合一即溶咖啡者,乳腺癌發病風險高出152%。

然而喝現煮咖啡者,乳癌風險則呈負相關。習慣喝現煮咖啡的人,乳腺癌發病風險低52%,飲用10年以上風險降低60%。細分來看,對於絕經前婦女沒有影響,對於絕經後婦女降低風險60%。

對於咖啡會降低乳癌風險,研究者認為可能和咖啡中富含多酚(如咖啡酸和綠原酸)有關,這會抑制乳腺癌相關基因的活性;另一方面可能和攝取高咖啡因有關,咖啡因能降低血液中的雌激素,而高水平的雌激素和乳癌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者總結,咖啡本身能降低乳腺癌風險,但應飲用現煮的咖啡,即溶咖啡添加了許多不健康物質,反而增加罹癌風險,所以建議盡量不要飲用即溶咖啡,特別是二合一或者三合一咖啡。

煮咖啡 乳腺癌 乳癌 咖啡因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