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4種蔬菜被世衛列入致癌名單?其中2種確實有一點關聯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多吃菜少吃肉,這一貫都是健康真理。

畢竟從小到大,無論是爹娘,還是老師長輩之類,都要求我們需要多吃菜才能保持健康。

話說的沒錯,多吃菜的確是健康飲食的原則,但最近又有一篇舊文又「春風吹又生」,一篇題為《衛生組織曝:4種蔬菜已被拉入致癌名單,記得勸家人少碰》文章又再次席捲很多長輩朋友圈,當中指出娃娃菜、櫛瓜、紅鳳菜和蕨菜會致癌。

謠言年年有,今年特別多,雖說娃娃菜和櫛瓜已經得到闢謠,與致癌性沒有多大關係,但這2種蔬菜,是否具有致癌性還真不好說。

為此小康醫生再次來說說這2種蔬菜到底是否「竇娥冤」?

傳聞一:紅鳳菜會增加肝癌風險

傳言稱紅鳳菜經過加熱之後,就會釋放出大量的傷肝物質,從而導致肝臟損傷甚至會引發癌症。

這一點的確是存在一定道理,因為紅鳳菜再加熱之後會產生一種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簡稱為pa,它存在潛在的肝毒性。

就類似馬兜鈴酸類物質一樣,目前人類所了解的這類物質就達到了六百多種。長期攝入這類物質,體內會存在極強的肝毒性,在動物實驗中同樣表現出了致癌性。

當然偶爾過過嘴癮使用就好了,偶爾吃一次還是可以的,能不吃盡量就不吃,若一定要吃就控制量就好了。

過貓雖是蕨菜,但只要煮熟、勿大量食用就安全無虞。圖/資料照片
過貓雖是蕨菜,但只要煮熟、勿大量食用就安全無虞。圖/資料照片

傳聞二:蕨菜和癌症之間的關係

蕨菜是夏季常見美味之一,但它存在一種原蕨苷成分,在進入人體後會被逐漸的代謝,從而產生有害的代謝物,對體內DNA反分子造成傷害,細胞發生改變的可能性因此而提高。

目前國際的癌症組織已經將蕨菜列為可致癌之一,原蕨苷存在於蕨菜的根莖、葉子上,除此以外,蕨菜中還存在本草酸、蕨內酰胺、黃鹼醇類化合物等,這些物質都和消化道腫瘤存在關係。

研究顯示稱,如果大量食用蕨菜,患上食道癌以及胃癌的風險會逐步增加。

日本與英國南威爾士等地區開展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食用蕨菜與食道癌、胃癌等上消化道癌症發生有明顯相關性。

當然了,我們傳統製作蕨菜本身就需要大量焯水和加熱烹飪,蕨菜種原有的原蕨苷也很容易遭受破壞,大大降低其致癌性。

我吃了那麼多年,又不見我有事?

或許很多人看到這裡,會不屑認為小康醫生純粹就是杞人憂天。

的確,吃了就會致癌,這是國人對「致癌物」最大誤解,正因這種錯誤的輿論導向,才使得國人對致癌物有著錯誤的理解,認為這些致癌物就像吃了砒霜就會致癌,也導致如今各種各樣「抗癌食品」的氾濫。

但癌症本身是一個病因複雜的綜合性疾病,並給簡單吃了某樣東西,喝了某樣水就會致癌。

無論是致癌物,還是抗癌物,目前醫學也只能研究到相關性的層面上,若說吃了哪些會致癌,吃了哪些會抗癌,對不起,醫學還真無能為力。

當然了,若你喜歡吃紅鳳菜或蕨菜,願意為了口腹之欲獨自承擔致癌風險,那也是權衡利弊下的理性做法,咱們也無可厚非。

每個人都有各自選擇,在各區利弊,博弈之下就好了。

Source

致癌物 紅鳳菜 蔬菜 食道癌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