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過貓」會致癌?營養師說清楚!

台灣好食材

過貓是健康野菜,只要熟食就無致癌疑慮。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過貓是健康野菜,只要熟食就無致癌疑慮。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近年來,國人流行吃野菜養生,其中過貓等蕨菜,被視為山野菜中,營養價值最高者。然而,也有網路文章引用食品專家說法,指出蕨菜裡含有「原蕨苷」,吃多了恐將致癌。事實果真如此?

過貓好處多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過貓又稱「過溝菜蕨」,被先民與原住民視為滋補的健康菜,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的作用。過溝菜蕨耐雨,產期集中在夏季;當遇颱風或下豪大雨時,為民眾最易取得的綠葉蔬菜。

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過貓,熱量約30大卡,但它的粗蛋白含量有3.3公克,比許多蔬菜都來得高。每100公克過貓,鉀含量就有350毫克,屬於高鉀蔬菜,有助於對於穩定血壓。

賴怡君營養師強調,過貓含豐富纖維質、鐵質,營養價值極高,富有黏液,食用可幫助消化。其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多達2.9公克。富含維生素A、C及B2、B6等及菸鹼酸,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

熟食無致癌疑慮

賴怡君說,蕨菜類含有一種名為「原蕨苷」的物質,在實驗室發現具致癌性,但原蕨屬於水溶性且易被熱破壞毒性,因此避開生食,食用煮熟的過貓是安全的。她也提醒,過貓屬性較寒,快炒時,可以加入些許薑片,中和屬性,但經常腹瀉或有潰瘍的患者,仍要避免食用。

營養師提醒民眾,應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攝取多種類食物類別,過貓雖為養生食材,亦不宜過量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過貓 致癌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