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45萬人追蹤研究:喝茶不能抵消罹癌風險

健康報網

飲茶不能抵消患腫瘤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飲茶不能抵消患腫瘤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歐洲流行病學雜誌》近日發表了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項目最新成果。該研究對45萬餘人進行長期隨訪,結果發現在不吸煙且不過量飲酒的個體中,飲茶對腫瘤發病風險未見保護作用。

論文責任作者之一的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呂筠教授介紹,惡性腫瘤是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一些基礎研究提示,茶葉中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質可能降低腫瘤的發病風險。很多中國人有飲茶的習慣,男性飲茶者有的還同時伴有吸煙和飲酒的習慣。這使得中國人群中飲茶與腫瘤的關聯變得複雜。另一方面,喝茶防癌的觀念在我國人群中非常普遍,甚至認為飲茶能夠抵消或削弱吸煙和飲酒帶來的患腫瘤風險,使得吸煙飲酒者可能訴諸飲茶而非戒菸限酒來保持健康。

研究人員利用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募集的455981名30歲~79歲中國成年人平均隨訪10年的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不吸煙且不過量飲酒(每天

呂筠強調,飲茶並不能抵消或削弱吸煙或過量飲酒增加的患腫瘤風險。對吸煙、飲酒者來說,戒菸限酒才是防癌的根本方式。

惡性腫瘤 慢性病 防癌 戒菸 茶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