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為「餓死癌細胞」他只吃蔬果清粥爆瘦25公斤讓妻崩潰

刻意節食瘦成皮包骨,非新聞當事人。
刻意節食瘦成皮包骨,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生在向癌症患者介紹治療方法的時候會說到「餓死癌細胞」,有些科普書籍或文章上也這麼說。有患者誤以為是讓自己挨餓,5個月來拒絕營養的蛋、奶、肉、魚類,只吃蔬果和稀飯麵條等,結果爆瘦25公斤,陷入極度營養不良,差點沒命。

據杭州網報導,一名70幾歲的鐘姓老翁5個月前接受賁門癌手術,聽信朋友說罹癌都是因為「吃太好」,又聽人家說「腫瘤可以被餓死」,所以固執地拒絕吃蛋白質食物,只吃蔬菜水果和麵條稀粥,對雞蛋、雞肉、牛肉等都敬而遠之。

老翁以前身高170公分、75公斤的微胖身材,經過5個月的「節食」,爆瘦25公斤,變得骨瘦如柴。陪他就醫的老伴嘆息連連,心疼地對醫生說:「你看看,就剩了一張皮,像個紙片人,一陣風都可能被吹倒。」

「餓死腫瘤」其實是一種比喻

據e藥環球報導,醫學上確實有「餓死腫瘤」的說法,但這其實是一種比喻,並不是真的讓患者挨餓。

腫瘤的生長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營養,這就需要血管給它輸送。醫生通過藥物或直接栓塞,把血管抑製或阻塞掉,腫瘤就得不到營養,那就相當於「餓死腫瘤」了。

癌症患者應該怎麼忌口

在忌口方面,腫瘤患者主要需要注意的是:

•避免酒精攝入。

•限制燒烤(火燒、炭燒)/醃製和煎炸的動物性食物。

不是動物性食物一概不能吃,而是某些烹調方法不能採用。

另外,由於癌症患者本身免疫力較弱,再加上放療、化療也可能會暫時性地降低患者的免疫力,所以癌症患者要特別注意食品衛生,以免病從口入。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建議癌症患者不要吃以下這些食物:生的或沒有煮熟的肉類、禽類、蛋類、魚類、貝類;沒有消毒的牛奶和乳製品;沒有洗乾淨的蔬菜水果;沒有消毒的果汁等等。

節食示意圖。<br />圖/ingimage
節食示意圖。
圖/ingimage

癌症患者在食物選擇上還應注意什麼?

穀類和薯類

保持每天適量的穀類食物攝入,成年人每天攝入200g~400g為宜。在胃腸道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注意粗細搭配。

穀類包括米飯、饅頭、麵條等主食類食物,薯類包括馬鈴薯和地瓜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能量的重要來源,也是B族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蛋白質的重要食物來源。

動物性食物

適當多吃魚、禽肉、蛋類,減少紅肉攝入。對於放化療導致胃腸道損傷患者,推薦製作軟爛細碎的動物性食品。

動物性食物富含優質蛋白質、脂類、脂溶性維生素、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這類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高,而且其氨基酸組成更適合人體需要,利用率高。

紅肉是指豬、牛、羊等畜類的肉,缺點是脂肪含量高,尤其是飽和脂肪含量高,而且與某些類型癌症風險升高有關。因此推薦適當多吃白肉,包括魚肉和雞、鴨等禽類。

豆類及豆製品

每日適量食用大豆及豆製品。推薦每日攝入約50g等量大豆,其他豆製品按水分含量折算。

大豆富含優質蛋白質、必需氨基酸、維生素E,並含有多種有益的植物化學物。

蔬菜和水果

推薦蔬菜攝入量300 g~500 g,建議搭配各種顏色蔬菜,多選擇葉類蔬菜。水果攝入量200g~300g。

蔬菜水果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的重要來源。多吃蔬菜水果,可維持身體健康,降低包括癌症在內多種慢性病的發病風險。

油脂

使用多種植物油作為烹調油,每天在25g~40g。

植物油中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而不同植物油含有的脂肪酸含量和種類都不同,所以建議多種植物油交替食用。

要不要吃補品或保健品?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發布的建議指出,不要使用膳食補充劑來預防腫瘤。有研究顯示,對於當前和過去吸煙的人,高劑量β-胡蘿蔔素補充劑與患肺癌的風險增加有關。要使用任何膳食補充劑,最好與醫生或註冊營養師討論。

當腫瘤患者出現明確的礦物質及維生素等營養素缺乏時,一方面要尋求醫學治療,同時可考慮通過膳食強化來補充部分營養素。

蔬菜水果 蛋白質 腫瘤 癌細胞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