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化療食慾不振 可吃點酸鹹冷食

在化療過程中,若有食慾不振問題,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彥寧建議可放慢進食速度,選擇酸味、鹹味較重的冷食。記者簡浩正/攝影
在化療過程中,若有食慾不振問題,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彥寧建議可放慢進食速度,選擇酸味、鹹味較重的冷食。記者簡浩正/攝影

癌症已經連續36年居於十大死因之首,但罹癌並非無藥可醫,醫師表示,罹癌的患者應對自身癌症期別與型態有所認知外,並尋求正確照護方式,重要的是不要中斷治療;癌友接受治療多有食慾不振問題,營養師建議放慢進食速度,先吃酸、重鹹的冷食,再逐步調整。

癌症治療方法逐年進步,已從傳統的放化療等,進展到標靶、免疫、幹細胞移植等方式,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育誠說,免疫療法是癌症治療未來的趨勢,因應新療法,癌症治療的未來將走向個人化醫療,不過並非人人適用,最新不等於最好。

張育誠說,癌症治療過程辛苦,心情的調適與親友的陪伴更顯重要,患者也應對自身的癌症有所認知外,並尋求正確照護方式,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隨意中斷治療。

癌症治療過程中,最常被問到「該吃什麼」,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黃彥寧說,治療期應攝取高蛋白、高熱量維持體重;恢復期則得飲食均衡,並重建肌力,同時也要注意貧血等問題。

化療期間,患者口味會變差,有時會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建議可放慢進食速度,選擇酸味、鹹味較重的冷食,如薄荷糖、薑汁等。

若癌友有晨嘔問題,建議起床後可先吃較乾食物,如土司或蘇打餅乾,當有嚴重噁心感時勿強迫進食,先休息個30分鐘至1小時後再吃也無妨。

編輯推薦

化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