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苦瓜防癌? 不宜過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夏天吃苦瓜清涼退火,一份初期研究發現苦瓜汁可以抑制試驗動物胰臟癌細胞的葡萄糖代謝,切斷其能量來源;不過國內營養師提醒,動物試驗成果不能與人體效果劃上等號,大量飲用苦瓜汁或食用苦瓜可能導致不適。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癌症中心發現苦瓜汁可以抑制動物胰臟癌細胞代謝葡萄糖。對此,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鄭嵐卉指出,日常飲食適量搭配苦瓜對人體有益,但如果為了防癌,或因為一些基礎研究,大量食用苦瓜,實無必要。尤其不要將生苦瓜直接打汁飲用,如果生菌數過高可能引發腹瀉。

營養師強調,各種蔬果都要均衡攝取,沒有必要因為一份研究顯示有益,而大量食用某些食物,食物營養素有協同作用,單一食物攝取過量也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苦瓜在中國、印度民間一直被視為能發揮養生保健的作用,只是民眾不宜將之與藥相提並論,食用時要注意適量,避免身體不適。

民眾若自行大量食用苦瓜,胃部會感到刺激,尤其不能將苦瓜子連同苦瓜打成汁飲用,如此可能傷胃。苦瓜含丹寧酸與其他刺激物質,若因認為能調節血糖而大量食用,可能傷胃。

雖然在炎熱的夏季,瓜果清涼多汁,緩解暑熱,但中醫觀點認為苦瓜性寒,苦瓜子更寒,體質虛寒者不適合過量食用。傳統中醫認為,體質虛寒者儘量不要吃太多冰冷、寒涼性飲食。冰品、瓜類蔬果如西瓜、香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等少吃一些,或是搭配一些溫熱性食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鄭嵐卉指出,飲食中增加蔬果的比例有助於改善整體健康、代謝,然而食物的營養成份多元,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並非單一食材能涵蓋,沒有必要因為某些食物很神奇就吃很多。國際上這類實驗室動物等級的基礎研究,往往被國人視為「令人振奮」的結果,但均衡攝取蔬果才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苦瓜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