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出健康 癌友重要課題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鄭涵文/專題報導】

衛福部昨天公布201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全年癌症新增人數9萬2682人,癌症時鐘也快轉,每5分鐘40秒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8秒。癌友增加,但癌症治療進步,患者存活率上升,如何與癌症共處,吃出健康,成為癌友重要課題。

5年前,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葉安義被診斷大腸癌第三期,切除了40公分的大腸,術後化療,胃口不好,1天至少得上30次廁所,體重降到40公斤。妻子想盡各種方法,希望葉安義有好胃口,後來嘗試將魚、肉、蔬菜打成細泥,再漸漸正常飲食,目前體重維持53或54公斤。

為幫助癌友,癌症關懷基金會數年前發起「癌存者飲食指導計畫」,由營養師提供諮詢,加上癌友紀錄飲食、生活品質問卷等,配合課程,協助癌友改善健康。第4梯次有20位癌友參加,半年後,癌友攝取食物種類從17.58種、增至26.13種,蔬果攝取增加,精緻穀類與澱粉減少,血液檢驗數值也正常。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說,20位癌友中,肝指數下降3人,血糖控制穩定7人,三酸甘油脂及尿酸降低各9人;多數民眾認為不易改善的高密度膽固醇數值,有13人上升。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蕭寧馨統計3年,共85位癌友的資料發現,用營養飲食作為核心的照護方式,可提升癌友健康品質。國外研究顯示,攝取充足維生素D可降低乳癌及大腸癌風險,她建議,癌友每天應適度曬太陽,讓身體表面積盡量曝曬陽光。

另外,油品中脂肪酸組成比率,也影響癌友健康。蕭寧馨說,n-3脂肪酸含量比率較高者,能夠抗發炎,通常亞麻子油含較高比率的n-3脂肪酸:n-3脂肪酸也可以從杏仁、核桃、葵花子等堅果類中獲取。

多數民眾對油品不了解,蕭寧馨說,單一油類易致脂肪酸比率失衡,健康風險較高的癌友,油品選擇需諮詢專業意見。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