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信偏方反要命 醫師籲癌友:別中奸商計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生機飲食、斷食療法、海洋鹼性深層水…,國內健保已提供不少給付,但不少癌症病患卻捨棄不用,選擇「要命」偏方。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提醒,不少偏方背後可能都有廠商暗中力推,癌友不要聽信以免花錢又傷身!

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許多末期癌症患者都是皮包骨,出現所謂的「惡病質」,一旦身體虛弱,接受化療時缺乏能量及體力,反而會讓腫瘤細胞更加壯大。國外營養醫學已經行之多年,建議癌友對體重一定要「斤斤計較」,務必與醫師、營養師密切配合。只要服用特殊藥物、多運動,都可提高食欲維持正常體重。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指出,食欲不振是眾多癌友共同面臨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缺乏運動、化療副作用及疾病本身引起。只要患者與醫師好好溝通,就能透過藥物提高食欲、加強口感,不用迷信坊間的飲食偏方。

謝瑞坤指出,治療癌症的飲食偏方中,斷食療法幾乎歷久不衰,最近幾年生機飲食大行其道,不少病友購買一台兩、三萬元的食物調理機,三餐喝自製的有機飲品,但還是不見效果。

另外,近來還有人強打酸鹼值調整概念,認為只要將體質從酸性轉為鹼性,就能加強免疫力,讓腫瘤逐漸變小甚至不見,謝瑞坤直言「根本不可能!」。

王正旭指出,人體正常酸鹼值為7.4,透過飲食調整酸鹼值必須承擔許多風險。要是超過7.45以上,就可能導致電解值失衡、心臟傳導功能異常,容易引起心律不整。

謝瑞坤強調,從實證醫學來看,生機飲食、斷食療法、調整酸鹼值等都治療癌症都沒有效果。

偏方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