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白飯「放涼吃」能減肥兼抗癌?教授解析「抗性澱粉」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冷飯含抗性澱粉。
冷飯含抗性澱粉。
資料照片

有位好友寄來一個「吃飯抗癌」的電郵。其實,我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收到類似的電郵,也上網收集了一些相關的資訊。其中有如下三個「大嘴巴」標題:

醫學新發現:腸癌剋星存於常見食物。米飯加它就是抗癌米飯

白飯千萬別「趁熱吃」,放涼吃能減肥,還能控血糖控血脂!

白飯千萬別趁熱吃,「放涼吃」最科學!

根據這些網路文章,「吃冷飯能抗癌」的說法,是來自於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節目中的醫學專家。又說,吃冷飯是日本人長壽的原因。

這些文章也有解釋說,米飯中有一種可以對抗腸癌的物質,叫抗性澱粉,煮熟的米飯只有放涼之後,才會產生更多抗性澱粉。

那,抗性澱粉到底是啥東西?為什麽米飯放涼之後,才會產生更多抗性澱粉?抗性澱粉真能抗癌嗎?

食物中的澱粉,絕大部分是會在小腸裡,被分解成葡萄糖。但有些由於有外膜保護,或有緊密的結構,能逃過被消化酶分解的命運,從而得以進入大腸。這就是所謂的抗性澱粉。

煮熟的米飯放涼後,裡面的澱粉結構會變得比較緊密,從而比較能避開被消化的命運。這也就是為什麽,冷飯會有較多的抗性澱粉。

的確,有非常多的科學報告說,抗性澱粉在大腸裡會被細菌發酵,轉化成短鏈脂肪酸,從而有減肥,控血糖,控血脂,抗癌,等等功效。

問題是,絕大多數有功效的證據,是來自於動物實驗或一般觀察(沒有統計學分析)。

真正以人為研究對象的臨床試驗,是少之又少。

大腸癌為例,總共也只有兩篇臨床報告。它們是分別發表在兩個頂尖的醫學期刊裡(“新英格蘭”及“手術刀”)。

在2008年發表的研究裡,有727個帶有大腸癌基因的人,被分配成兩組。一組吃抗性澱粉,一組吃安慰劑。結果,這兩組人得大腸癌的機率,沒有差別。

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裡,有463個帶有大腸癌基因的人,接受調查。結果,吃抗性澱粉,跟吃安慰劑的兩組人,得大腸癌的機率,沒有差別。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這兩個研究裡的調查對象,是帶有大腸癌基因的人。所以,它們的調查結果,可能不適用於一般人。

沒錯,這種說法是合理。只不過,一般人得大腸癌的機率不到5%。所以,如果要以一般人做為調查對象,那就需要篩檢數千人,甚至數萬人。

我想,抗性澱粉應該沒有重要到,會有研究機構願意出資(數百萬美金)贊助這樣的調查。

不管如何,大多數人都知道,吃蔬菜,水果,豆類的飲食方式,是早已被證實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那,你是要選擇吃蔬果豆類,還是吃冷飯?

原文:「抗性澱粉」抗癌?

澱粉 大腸癌 米飯 抗癌 安慰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