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文、圖/摘自《吃掉癌症──有效率61.5%的濟陽式飲食法》/濟陽高穗著/如何出版】

一聽到「改善癌症體質」,大多數的人也許會懷抱著這樣的疑問。

「體質是天生的,真的這麼容易就能經由飲食來改善嗎?」

「過敏體質,虛弱體質等等的話我可以理解。但是癌症真的是因為體質而造成的疾病嗎?」

「我現在就在跟癌搏鬥了,哪有那麼多時間談什麼體質的改善。為什麼有這個必要呢?」

要理解癌症飲食療法的意義,這幾項都是相當重要的問題,我就先針對這幾項來說明吧。

關於「體質」這個詞彙的解釋,是會因時因人產生差異的。

「沒辦法,這是體質的問題」。這裡所說的「體質」,意思與「遺傳上的要素」較為相近。但是,我所主張的並不只限於遺傳上‧先天上的要素,或者更應該說是後天上的生活習慣。特別是其中因飲食習慣所形成的,如文字上所言,當事者身體的「性質」。

在過去,有大約半數癌症的原因被認為是先天上的問題。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發現主要因先天性的代謝(體內物質的變化或是新舊交替)障礙等所引發的癌症,不過只佔大約全體的一成。

剩下的大約九成,都是因生活習慣或是環境等後天因素所引起的。因此,不是說完全沒有「天生的癌症體質」,但可以說是非常的稀少。

在後天的因素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飲食。英國出生的著名流行病學者(以廣泛地域或多數集團為對象,針對疾病或健康狀態的原因或發生情況以統計學來分析的學者),同時也隸屬於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NCI)的理查‧杜爾爵士的研究顯示,癌症發生原因的三五%為飲食習慣。

如果將酒精或食品添加物﹑藥品也包含在內的話,「飲食或是可稱為飲食的物品(經由口腔進入人體的物品)」約佔癌症發生原因的半數。

再者,如果再將約佔三十%的吸煙也包含在內的話,「可藉由自身努力來避免的事物」就佔癌症發生原因的七十~八十%。

的確,同一家庭或親子關係中,癌症發生傾向相似的例子並不少見。在過去這被認為是與遺傳密切相關的結果。但是,到了現代,我們發現這些例子的絕大部分,也是起因於家庭中飲食生活的「傳統」。

同一家庭通常攝取相同飲食的機會較多,所以假如某家庭具備了某種「與飲食相關的癌症誘因」,其家人也往往會承擔同一種罹患癌症的風險。這裡的誘因,是比如說偏好攝取動物性食品(特別是牛‧豬等四腳行走動物);高脂肪‧高熱量的菜色過多,鹽分過量,蔬菜偏少等等的飲食習慣(詳細後述)。

當然這並不代表如此的飲食生活就一定會讓人得到癌症,只是同時具備這幾項因素的話,罹患癌症的風險就會比較高。這是從許多相關研究中可以發現的。

儘管從原生家庭中獨立,或是結婚建立了新的家庭,人往往還是會維持在原生家庭中所記憶的味覺或是飲食習慣。一旦新的家庭也繼承了前面所說的飲食傾向,想當然耳,家族中就會產生相似的癌症發生傾向。

這種情形一見似乎容易與遺傳產生混淆,但是這並不是遺傳的因素,而是生活習慣受到影響所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癌症體質」,並不是先天上無法改變的體質,而是以飲食為主,後天的習慣所造成的。

因此,所謂的「癌症家族」﹑「癌症體質」,大部分都可以經由改善飲食等生活習慣來獲得改變。這是前面提到的,關於第一個疑問的解答。希望大家可以先了解這一點。

※延伸閱讀1》

‧吃掉癌症/從醫經驗當中 發現飲食治療很的成效很好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吃掉癌症/平常最應禁止的食物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延伸閱讀2》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藉由日常飲食 使身體不易滋生癌細胞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四足動物的肉不好 雞肉最好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防癌飲食更重要 全天飲食公開

食療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