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文、圖/摘自《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濟陽高穗著/晨星出版】

癌症是慢性的代謝障礙color="0074ad">

雖然說日本目前已是「每兩個人之中就有一個罹癌」,但一直到現在「癌症」還是被當成一種特殊的疾病。

癌症究竟是什麼樣的疾病呢?color="0074ad">

癌症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是「生活習慣病」,亦即是平常不良的生活習慣引起的。生活習慣當然也包括飲食和吸菸。癌症是遺傳基因突變造成的。細胞帶有促進癌化的「致癌基因」,也含有阻擋癌症的「抑癌基因」,如果有什麼因素使基因突變,喚醒了應該要沉眠的致癌基因,或使抑癌基因無法作用,就會產生癌症。

實際上每天都有數千個「癌芽」在體內冒出,只是人體有免疫的監視機制,可以自動消除這些芽。但「癌芽」若逃過這種多重的防禦機制,就會成長壯大,等長到足以發現的大小,就會在身體接受檢查時被診斷為癌症。

近來開始有人在討論,在腫瘤產生的過程中,「代謝」可能扮演重大的角色。所謂「代謝」是體內進行的各種化學反應。食物進入身體後,會在體內分解並合成身體需要的物質,再轉換成能量。不需要的物質會在代謝中去除,再排泄出去。當這個路徑發生障礙時,細胞就有可能癌化。

舉例來說,維生素B1對醣類的代謝是不可或缺的。肌肉、腦神經中的「神經」需要由醣類製造的能量才能活動,因此能量不足時就會全身無力,或發生神經系統代謝障礙。要防止這種情況,就要在疲勞時攝取甜食,或是在運動前補充能量,這時香蕉等醣類會比牛排好。各位應該都在電視上看過,選手在長跑比賽中,除了喝水之外,也會吃香蕉。

維生素B1是一種輔酶,當體內維生素B1不足時,疲勞物質乳酸就很容易在肌肉中累積,心臟功能會減弱,腸胃蠕會變慢,而引起便秘。前面提到的腳氣病也是因為維生素B1不足,使肌肉和神經缺乏能量,而引起肌肉疲勞、便秘、神經炎、心臟功能低落等問題。據說患有腳氣病的日本兵遑論上場作戰,連走路都癱軟無力,步履蹣跚。

而癌症就是一種慢性代謝障礙color="0074ad">

實際上有報告指出,罹患大腸癌的人,在產生能量的循環(以主要物質、產生的能量名稱或發現者為名,例如檸檬酸循環、ATP循環、TCA循環、克氏循環等)中巡繞的酵素作用會減少兩成。

而食物在體內需要酵素才能代謝,支持此酵素作用的就是多達十二種以上的維生素B群,這可以說就是維生素的「輔酶」作用。

法國索邦大學的路斯汀醫師指出,在產生能量的循環不順暢時,就會出現稱為「神經節瘤」的腫瘤。相反的,如果迴路通暢,神經節瘤就會縮小,甚至於自然退縮消失不見。從路斯汀醫師的這份報告可以推知,代謝不正常時,遺傳基因就會發生突變,讓有異常的細胞增殖,而變成癌細胞。就這方面來說,作為輔酶的維生素B群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前面提到的患有腳氣病的海軍士兵,也是在用麥飯補充缺乏的維生素B1之後,就恢復健康。所以,只要從糙米等食物攝取充分的維生素B1,活化產生能量的迴路,癌症會消失也就沒什麼奇怪了。

※延伸閱讀1》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藉由日常飲食 使身體不易滋生癌細胞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四足動物的肉不好 雞肉最好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防癌飲食更重要 全天飲食公開

※延伸閱讀2》

‧吃掉癌症/從醫經驗當中 發現飲食治療很的成效很好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吃掉癌症/平常最應禁止的食物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