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憂遁草」癌末有救了?且看中西醫這麼分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很多天然食材聲稱有抗癌功效,卻是網路謠言。
很多天然食材聲稱有抗癌功效,卻是網路謠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先前收到一個短訊加影片,標題是:他被專家診斷為「淋巴癌末期」!每天吃「這一物」,醫生驚奇!癌細胞不見了!!!

可是,事實上,視頻裡所講的東西,是一個已經六年多的老謠言了,它在網路上最早出現的日期是2011年4月5日。目前,我估計有上千條類似的傳言在網路上流竄。這個傳言的源頭是一篇馬來西亞華文報紙的報導(見下圖)

該報導是在講一個名叫劉聯輝的馬來西亞華人,被醫生診斷為淋巴癌末期,只剩下14天可活。所以,他就到廟宇求助神明。在回家途中,他聽到有人叫他服用自己家裡種的「憂遁草」。結果,他只吃了一個月,癌就完全消失。另外,網路傳言也說,上千位各種癌症的病人,因為服用劉聯輝提供的「憂遁草」,而完全康復。

憂遁草。圖取自臉書
憂遁草。圖取自臉書

「憂遁草」也被寫成「優遁草」,「優頓草」,或其他類似組合。

它並非傳統中醫藥材,而是東南亞地區的民俗藥材。

它有很多別名,如,沙巴蛇草、千里追、鱷嘴花、扭序花、柔刺草、竹節黃、竹葉青、青箭拔彈藤、軟枝接骨草、小接骨、青竹蛇。(附註:這是根據網路資訊,而非正規藥典)

其中,「沙巴蛇草」應該是最常用的。「沙巴」就是馬來西亞的沙巴州。「蛇草」就是治療蛇毒的藥草。

它的學名是Clinacanthus nutans。所以,我就用這個學名在PubMed醫學圖書館找相關的資訊。

下面是三篇最新的綜述論文以及它們的結論:

2016年:Clinacanthus nutans: A review of the medicinal uses, pharmacology and phytochemistry

結論:大多數憂遁草的研究都是使用粗製的萃取物進行的。為了確保藥物的安全應用,需要做更多毒性的臨床研究。

2017年:Clinacanthus nutans: a review on ethnomedicinal uses, 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pharmacological properties

結論:儘管憂遁草有豐富的民俗醫學知識,但目前支持這些說法的科學證據仍然不足。

2017年:Ethnopharmacological uses, phytochemistry, biological activities, and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 of Clinacanthus nutans (Burm. f.) Lindau: A comprehensive review

結論:憂遁草是一種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的民俗醫藥植物。然而,未來仍需系統性地進行體外和體內生物活性的評估。

所以, 這三篇西方醫學的論文都是說「憂遁草的藥效仍需進一步的研究」。

那,中醫又怎麼說呢?

在劉聯輝的故事上報之後三個月,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刊載了「忧遁草非万灵丹‧青草药不可乱吃」。

該文說,記者請教了神農國際生草藥研究所所長李進榮中醫師,而李醫師表示,憂遁草偏涼,所以只適合用於治療熱性病。然而,癌症患者身體虛弱,熱能不夠,所以,服用憂遁草會使身體更虛弱,並降低抵抗力。

綜上所述,您是要相信西方醫學的研究加上中醫師的意見,還是要相信劉聯輝奇蹟的傳言呢?

中醫 網路謠言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