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低醣飲食能餓死癌細胞? 營養師:只會加速營養不良

營養師認為,低醣飲食並不會餓死癌細胞,反而會加速患者營養不良。
營養師認為,低醣飲食並不會餓死癌細胞,反而會加速患者營養不良。
圖/ingimage

部分癌症患者認為醣類會促進腫瘤生長,因此採低醣飲食試圖餓死癌細胞;但營養師認為,低醣飲食並不會餓死癌細胞,反而會加速患者營養不良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研究,高達20%~40%的癌症病人,是死於營養不良引起的後遺症,而非癌症腫瘤本身。

院方表示,研究發現癌症病人在療程中,有近45%的患者體重比治療前減輕10%以上,由此可知營養不良及維持癌症患者體重的重要性。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陳雅琪表示,部分癌症患者會陷入低醣飲食迷思,想藉此餓死癌細胞,但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因為低醣飲食並不會餓死癌細胞,反而會加速患者營養不良。

她說,癌症患者需不偏食,且適當攝取米飯和碳水化合物來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因此在治療期間,要保持營養均衡、維持健康活動量來提升免疫力,加上正向的心情,都有助於治療。

陳雅琪指出,均衡飲食對癌症患者很重要,尤其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蛋白質的需求量是正常人的1.5-2倍,若蛋白質攝取不足,患者體重可能驟減,所以,不建議療程期間只攝食蔬菜,而應攝取良好蛋白質與均衡飲食。

她建議患者每天應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回歸「無加工」烹飪法的飲食本質;油脂類以植物性油脂為主要攝取來源為佳。

同時,陳雅琪表示,若治療期間有口腔潰瘍,建議避免粗糙及刺激性食物,以減輕傷口疼痛;應選擇有助於咀嚼及吞嚥的軟嫩、細碎食物;治療期間,應避免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以減少感染機會。

癌細胞 營養不良 口腔潰瘍 生食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