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驅癌防復發 掌握這6點

蔬果中所含的植化素可增強免疫力,減緩癌症細胞增生,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傷害。
蔬果中所含的植化素可增強免疫力,減緩癌症細胞增生,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傷害。
圖/大林慈濟醫腫瘤中心凃宜辰營養師

癌症治療是段辛苦的歷程,治療期間為維持體力與增加抵抗力、減少副作用,建議飲食需要高熱量高蛋白,通過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後,進入恢復期或門診追蹤的病人常困惑:「治療結束了,還需要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嗎?接下來該注意什麼?怎麼吃?怎麼避免復發?」在臨床上,如已恢復體力且生化檢驗值正常,營養師會建議治療後可以恢復一般均衡飲食,不需要再高熱量高蛋白攝取。

●生活上幾個注意事項提醒癌友

1、維持正常體態:根據統計,肥胖者罹癌機會高1.3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維持18.5~24,減少處於癌症的風險。腰粗、肚子大會造成復發機率增加,也可用腰圍檢視自己體態,女性腰圍適宜控制31.5吋(約80公分)以下,男生腰圍37吋(94公分)以下。

2、一周吃素一天,減少動物性脂肪:植物性蛋白不含膽固醇及飽和性脂肪,可減少身體負擔。

美國癌症協會(ACS)建議一周不超過500克(13兩)紅肉且避免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培根、熱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周茹素一天,輕鬆又無負擔。

3、五色蔬果579:兒童5份(3份蔬菜2份水果)、女性7份(4份蔬菜3份水果)、男性9份(5份蔬菜4份水果):蔬果中所含的植化素可增強免疫力,減緩癌症細胞增生,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傷害,深黃色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可抗氧化。另外蔬果中的纖維質及未精緻全麥麵包或糙米胚芽米,可以幫助糞便柔軟、促進廢物排出,達到體內環保。

4、不吃發霉食物、發芽馬鈴薯:發霉食物的黴菌菌絲深入食物且毒素無法用加熱去除,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是非常強的致肝癌因子,新鮮的食物才是健康首選。

5、天然ㄟ尚好:目前無法證明保健食品可以預防癌症,多吃蔬果是防癌的不二首選,另外,沒有證據顯示『生機飲食』可治療或預防癌症,生食還可能有細菌感染風險,蔬菜建議熟食較安全。

6、每天運動30分鐘:有氧運動可以維持肌肉質量與肌力,減少身體發炎反應,甚至可以改善情緒,減少壓力。

抗癌是一輩子的功課,秉持天然飲食觀念,去除生活上的不良習慣(熬夜、抽菸、酗酒、檳榔),維持理想體重,規律運動,保持愉快心情,「營」得身、心、靈真健康。

五色蔬菜優格作法

■紅色:紅蘿蔔

■黃色:百香果、橘子

■綠色:秋葵、美生菜

■白色:馬鈴薯

■黑紫色:藍莓

■紫色:優格

食譜設計概念

藉由不同顏色蔬果搭配低脂無糖優格,增加蔬果的攝取,提供腸道『益菌生』的環境,再給予含有『益生菌』的優格,可以調整腸道菌叢平衡,促進腸道蠕動,達到保健的一道簡單「蔬食舒食」料理。

類胡蘿蔔素 蔬果 高蛋白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