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別癌餓/吃素抗癌?9個觀念先搞清楚


報系資料照

▇ 抗癌營養力 你的觀念都對嗎?(○X△)

✖ 罹患癌症體重減輕,是必然的現象。

不一定,各種癌別情況不同。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說,消化系統腫瘤,如口腔、食道、胃、胰臟或腸癌,會影響營養攝取與體重,肺癌會導致呼吸急喘,進食需花力氣,也會影響情緒;而攝護腺、乳癌等,食欲不易被影響,因此體重下降幅度通常不大。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指出,若罹患頭頸癌,會因無法吞嚥而影響進食;若是胃、胰臟或腸癌,吃下的養分無法消化吸收,整體而言,胰臟癌跟胃癌營養不良比率最高。

✖ 吃太營養會使腫瘤長得更快,少吃點才能餓死癌細胞

有謬誤。賴怡君指出,吃下的食物會分解成葡萄糖讓細胞吸收,無論是癌細胞或正常細胞都需要,若是吃得不營養,反而使患者體力太差。有些醫師要患者「呷卡歹咧」(吃差一點),意思是不要吃精緻加工食物,要多吃原態、天然食物。

王正旭說,癌症患者挨餓是很不好的想法,若挨餓,通常正常細胞會比癌細胞先餓死。且吃得營養,趁著癌細胞成長分裂時,才是最好的治療時機。

✖ 鴨肉、蝦蟹、芒果、竹筍等食物,癌症患者最好別吃。

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賴怡君說,以中醫立場,食物有分為寒、涼、溫,鴨肉、蝦蟹、芒果、竹筍等屬「發物」,容易上火或過敏;但以西醫營養學來講,各種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癌症患者沒有特殊的飲食禁忌,只要均衡、天然即可。若是對蝦蟹殼類過敏,可選擇魚類等其他新鮮海鮮,是相當好的蛋白質來源。

O 腸癌患者剛手術完,應避免高纖食物。

對。賴怡君,大腸直腸癌患者經手術後六到八周,最好採低渣飲食,減輕腸胃負擔,八周後再循序漸進慢慢添加纖維食物,至於全穀類食品最好等到腸胃道功能正常、不會脹氣後再食用。

低渣飲食須避免食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燕麥、肉類、果凍、豆漿、乳製品等高纖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時應減少油脂攝取量,烹調改以水煮清燙取代熱炒油炸;建議多吃白米飯、稀飯、過濾過的蔬果汁等容易消化、少纖維的食物。

O 化療期間不適合吃生食,生機飲食也應避免。

癌症治療期間須避免生食。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癌症患者化療期間體內白血球不足,免疫力下降,生魚片、生菜等未經烹煮的食物,因生菌數較高,加上可能清潔不足,吃進體內可能引起菌血症。

△ 癌友飲食應盡量清淡,避免油脂攝取、少碰甜食。

應以喜歡吃、吃得下為主。賴怡君說,癌症患者經常食欲不振,若是偶爾吃喜歡的甜點、零食等,也是一種心理安慰。但是可以選擇相對健康、成份單純的食物,如想吃蛋糕,蜂蜜蛋糕就比巧克力慕斯好;三餐吃天然原態食物,點心可偶爾吃豆花等;若是獨鍾炸雞,可以將外皮撥掉,挑較不油的雞肉吃。

△ 癌症治療期間可以進補、吃點營養品。

蔡一賢指出,若患者認為服用雞精、人參等補品能補氣也無妨,可以當作點心,但不能取代正餐。至於綜合維他命等營養品,因抗氧化、葉酸等劑量比天然食物高,若是服用太多可能會影響治療。

✖ 肉類會助長癌細胞,吃素比較好。

癌症治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賴怡君指出,曾有患者一得知罹癌就馬上改吃素,結果卻暴瘦。她表示,治療期間飲食應該均衡,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不拘紅肉或白肉。她建議,可以魚類、家禽等白肉優先,豬、牛、羊等紅肉為輔,特別是有貧血狀況的患者,可以多食用紅瘦肉。

蔡一賢說,儘管豆製品也富含蛋白質,但肉類的蛋白質胺基酸與植物不同,建議患者也要攝取肉類,甚至吃的量要比過去更多,補充治療期間流失的蛋白質。

✖ 吃不下固體食物,吃流質食物、喝湯就好。

賴怡君指出,固體的熱量密度較高,應該先從固體開始吃,若是患者吞嚥困難,可以煮成粥或用調理棒稍微攪打,較好入口。

▇ 癌症患者三餐建議

賴怡君表示,癌症患者沒有特別的飲食禁忌,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建議每餐盡量搭配優質蛋白質,每天要吃足兩碗蔬菜與水果。若是食欲不振、易脹氣,可以採少量多餐方式,或將食物盡量弄軟、細、碎。

早餐:白粥、白土司或饅頭,可搭配水果與豆漿。

中餐:飯類和麵類配青菜,偶爾也可嘗試漢堡,但要取出中間的生菜;若吃膩一般主食,也可試試將南瓜蒸熟後冰鎮,淋上酸梅醬汁,並搭配一片里肌肉點心:南瓜或地瓜加豆漿或牛奶打成汁,天氣炎熱時也可以用冰淇淋加水果打成奶昔。

晚餐:可選擇魚類、豆腐、蒸蛋等比較好消化的蛋白質,搭配燙青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蛋白質 癌細胞 食欲不振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