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溫和」治癌童 存活率逾80%

最新研究顯示,推動較溫和的兒童癌症治療,已獲得雙重的回報,亦即可使得更多兒童存活,而且沒有以往造成其他不治疾病的長期併發症。

這項國家癌症研究所(NCI)贊助的「童年癌症存活者研究」,是由田納西州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的醫師阿姆斯壯(Greg Armstrong)所領導。他指出,50年前,童年癌症存活率不到30%,現在則超過80%。

放療化療可挽救無數得到血癌和其他癌症的兒童,但是一些療法會傷害心臟或其他器官,而在數年後致命。在1990年代,開始推動以提供劑量較少、目標更精準的放射線,避免某些藥物和改變提供化療的方式,來防範這些「晚期效應」(late effects) 。

但是醫生擔心,較溫和的治療是否會傷害兒童的存活率?追蹤3萬4000多個童年癌症存活者的新研究發現,答案是不但不影響,反而提高存活率。而且最初治療結束15年後,較少兒童死於第二種癌症,或有心臟或肺部問題。

由於治療癌童的成功率高,允許醫生在1990年代對某些病童減少某些療法,以免發生晚期效應。新研究比較這項改變前後的存活率。

研究員發現,治療結束15年後的死亡率持續下降,從1970年-74年的12%降至1990年-94年的6%。癌症治療的晚期效應,例如心臟問題,也從3.5%降至2.1%。

德州的史特林格兄弟(Garret and Gatlin Stringer),就從較溫和的療法獲益。兩人都罹患了急性淋細胞白血病,這是最常見的童年癌症。他們接受化療,但由於掃描顯示癌症未擴散到脊椎,就沒有接受放療。

現年20歲的哥哥,7歲被診斷罹癌,現已存活13年。14歲的弟弟則在3歲被診斷罹癌,存活11年。這對兄弟的母親說,他們完全沒有副作用,兩人都愛運動,而且成績良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放療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