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塑化劑惹癌 專家:塑膠杯飲料少喝

《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新書發表會,昨邀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左)與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右)對談。
《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新書發表會,昨邀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左)與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右)對談。
記者王騰毅/攝影

根據國健署統計,二○一二年平均每十萬名女性,就有六十五人罹患乳癌,換言之,台灣每五十分鐘,就新增一名乳癌患者。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和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昨提醒民眾,如果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中,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以近日被驗出農藥殘留的手搖杯茶飲為例,就是以塑膠杯為容器,「能少喝,就不要喝」。生活中應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多喝白開水來增進排除體內毒素。

由聯合報與中研院合作出版《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的新書,昨舉辦簽書會,並邀請陳建仁與譚敦慈對談,吸引許多讀者參與及發問。

陳建仁表示,由於東西方基因不同,乳癌一度被認為是西方國家才有的疾病;但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逐漸西化,近年來國內罹患乳癌人數激增,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塑化劑對台灣婦女造成嚴重危害,尿液中塑化劑初級代謝物濃度愈高者,罹患乳癌風險是一般人的一點八倍,而如果暴露量高又代謝差,罹癌風險更達三點四倍。

譚敦慈也表示,在我們周遭生活中充滿許多毒物,塑化劑是其一,但許多民眾都身陷其中。以手搖飲料為例,除了過高的甜分會阻礙人體吸收礦物質外,手搖杯的塑膠杯或保麗龍杯容器,也讓消費者喝進許多塑化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說,要遠離癌症,不能忽略這類日常食物對健康造成的危害。陳建仁強調,「癌症不是絕症,真的能夠預防」,平常少碰塑膠製品就是抗癌守則之一。

譚敦慈建議民眾,每天應該多喝白開水,排除體內毒素。不過,坊間對於飲水量眾說紛紜,她建議民眾依照上廁所的次數,每天至少要排尿七次才能有效排毒。

除了陳建仁的乳癌研究外,《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特別針對肝癌、肺癌與胃癌等重大癌症,收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台大校長楊泮池、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及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黃俊升、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等人的建議。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塑化劑 白開水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