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運動可防癌降低死亡風險!專家曝每周運動「這時間」助抗癌,散步、慢跑、腳踏車都算


運動可防癌降低死亡風險!專家曝每周運動「這時間」可抗癌。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是讓多數人害怕的疾病之一,會想透過各種方式來預防/延緩癌症發生。對於防癌方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在你健康狀況下,「運動」是防癌的有效工具之一,而已罹癌者運動可降低死亡風險/復發風險,他呼籲空閒時刻別只會滑手機,每周養生運動習慣可降低罹癌風險。

未罹癌前運動,可降低罹癌風險20%

運動可以預防癌症!一項針對144萬人連續追蹤11年的大規模調查顯示,每週步行5天或以上的人,與幾乎不做任何運動的人相比,癌症發生率要低20%。

這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數據,該數據庫包含了144萬人的健康和生活方式信息。

研究人員發現,每週步行5天或以上的人:

.患癌症的風險比幾乎不做任何運動的人低20%

.降低風險效果包括乳腺癌、結腸直腸癌、肺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步行」可降低癌症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步行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降低癌症風險,包括:

1.降低體重:肥胖是許多癌症的危險因素,步行可助人們減肥或維持健康體重。

2.改善免疫系統:步行可以幫助增強免疫系統,從而更好地抵禦癌症。

3.減少發炎反應:發炎,是癌症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步行可助減少發炎反應。

這項研究結果表明,「步行」是一種簡單、有效的降低癌症風險的方法。成年人每週至少應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步行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因為它簡單、方便,且適合所有年齡段的人。

中等強度有氧運動/高等強度有氧運動是什麼?

黃軒補充說明,WHO建議每周至少要有150分鐘中等强度或是75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換句話說,高強度有氧運動1分鐘相當於中等強度的2分鐘。所以每周如果有100分鐘的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再加上2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就有達到於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的標準了(100 + 25x2 = 150),這就是所謂中等和高强度兩種活動相當量的組合。

不過150分鐘只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最低標準而已,他們最後還提到,為了獲得更多的健康效益,成人應盡量增加有氧身體活動,達到每周300分鐘中等强度,或每周150分鐘高强度的有氧身體活動,或是中等和高强度兩種活動相當量的組合。

.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有哪些?
快步行、水上運動、打網球(雙打)、在平路上踏單車、包含接與投的運動(例如排球和棒球)

.高等強度有氧運動有哪些?
緩步跑、快速游泳、跳快舞、跳繩、打網球(單打)、打籃球、踢足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已罹癌者運動,可降低死亡風險/復發風險

.已罹癌者運動,可降低死亡風險31%:英國一項針對8萬名30歲以上人士進行的調查顯示,每週進行兩次以上肌肉訓練的人全因死亡風險下降了23%,因癌症死亡的風險降低了31%。

.已罹癌者運動,可降低復發風險:對於女性大腸癌患者來說,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可以顯著降低死亡風險。運動的類型可以包括步行、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

根據一項針對女性大腸癌患者的調查確診後,病人的運動量越大,存活率會越高,復發的幾率也會降低。甚至運動量最大的一組比起最少的一組存活率提高了50%。

適度「肌肉訓練」 對於降低死亡風險和抗癌有益

以有過罹癌經驗的人為對象進行的另一項問卷調查顯示,每週進行一次以上肌肉訓練的人群與不參加訓練的人群相比,生存週期更長,包括癌症在內的全因死亡,風險下降 了33%。

這項研究進一步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周進行2次重量訓練和適度的有氧運動,適度的肌肉訓練,對於降低死亡風險和抗癌有益。然而另一項研究指出,過度訓練超過130至140分鐘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提高步行效果的小技巧

每週步行5天或以上的人,可降低癌症風險。黃軒分享3個提高步行習慣的小技巧。

1.找一個伴侶一起步行,可以增加樂趣和動力。

2.在步行時,可以聽音樂或播放有聲書,可以幫助分散注意力。

3.在步行時,可以嘗試改變步伐或走路方式,可以提高運動效果。

圖/123RF
圖/123RF

說起有益健康的運動,很多人會想到散步跟慢跑等有氧運動,而除了上述2種運動,伏地挺身、深蹲等肌力訓練,也是預防癌症的有效手段。

但黃軒提醒,如果你已經罹癌,運動並不能治癒癌,卻可以作為一種重要的輔助治療手段。科學研究證實,運動,幫助已經罹癌患者提高存活率和生活質量。更重要,在你健康狀況下,運動可是防癌的有效工具之一!所以空閒時間與其一直滑手機,不如我們一起去運動,讓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眉毛越長更長壽?專家曝50歲後眉毛變長要當心!做好這事才真長壽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癌症 防癌 有氧運動 抗癌 肌肉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