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為何永遠打不垮癌症?教授解析演化的代價及如何減少罹癌機會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癌細胞示意
癌細胞示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前天(2023-5-25)發表亞麻籽抗癌?致癌?,之後有幾位讀者的回應驅使我來寫這篇文章。不過由於這些讀者的回應全文很長,所以我就只節錄重點如下:

讀者1:陪伴愛妻治癌多年,…;最後很有名的主治醫師,幾乎是用擲骰子來試藥。…別再告訴自己吃啥副食品或江湖傳言吃了有效。防癌是防不住的,治癌是碰運氣的。好好地聽話~均衡飲食;用有氧操…,起居作息節奏抓穩,控制好比情緒,遠離政治話題,就可多活幾年!

讀者2:我是胰臟癌三期患者,至今已一年,不是此癌症的高風險族群,…有時候真的運氣運氣。我自己的觀念是,在經濟許可範圍內尋正規治療,保持身心平衡(飲食作息運動紓壓信仰等),至於道聽途說的偏方或保健營養品就不用費心,生病苦,治療也苦,沒必要再花錢傷身。

讀者3:我最近確診breast cancer DCIS-comode type,謝謝你的文章總為大家解豁,同時也給了許多安慰,我特別喜歡你曾在文章裡說到的,世事無常,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還有癌症真的太難說。我一開始被告知確診時實在不太能接受,但說真的細胞每天都在複製,很難完全不出錯,出錯趕上修正就癌變了…(註:Comedo-DCIS 是一種侵入前期的乳癌)

兩位我最好的朋友,他們是夫妻,分別在2004和2019被診斷罹患腦癌。他們的腦癌是屬於不同種類的,但都是極其罕見,而且都是長在極其難治療的部位。儘管如此,他們在手術和放療之後,現在都過著正常的生活。那位太太最近把它們診斷和治療的經歷寫成中文和英文的文章,準備公諸於世。我很榮幸被她邀請修訂文稿,而也就因為如此我看到她這麼說:「看完放射科報告後的那個晚上,我心裡有個憤怒的聲音在尖叫,“什麼……又來了”! “這太不公平了,在我們夫婦身上發現兩個極其罕見的腦瘤?機會是什麼?天哪,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才會受到這樣的處罰?” 」(註:他們夫妻是這世界上最善良的人,生活起居也非常健康)

我在網站剛成立一個月時(2016-4-25)就發表了「打垮 癌症」,目的是要指出,我們永遠打不垮癌症。

為什麽打不垮?

我們人體大約有37兆個細胞,每個細胞的「基因體」由大約30億對的核苷酸組成而每天約有2兆個細胞的「基因體」要全部複製一次。以人的平均壽命為70歲,那一個人的一生就會有70x365x2兆x30億的機會,「基因體」複製會出錯。用生物學術語,「錯」就是「突變」。不管是「錯」還是「突變」,聽起來都很負面。但其實不然。

因為,如果「基因體」複製永不出錯,那就不會有生物演化。就是因為有「錯」,才會有演化。還有,人類的演化是受到病毒的催化,而其中之一的代價就是癌。所以,只要有人類,就會有癌。而這也說明,為什麽我們花了大量的人力與金錢,對癌的治療仍然是杯水車薪。也就是說,無需怪罪西方醫學無能,也不要輕信治癌廣告的吹噓。(註:請看治癌廣告的虛實。)我們雖然打不垮癌,但可以選擇過健康的生活,來減少得癌的機會。如果得了癌,及早切除,也有可能治愈。

我在網站成立一週年時(2017-3-27)又發表了癌:為什麽是我,目的是要引用一篇剛發表在Science期刊的論文來支持我「永遠打不垮癌症」的論述。

這篇論文是發表於2017-3-24,標題是Stem cell divisions, somatic mutations, cancer etiology, and cancer prevention(幹細胞分裂,體細胞突變,癌症病因學和癌症預防),作者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三位研究人員。

這篇論文的通訊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癌症研究中心主任Bert Vogelstein博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們需要繼續鼓勵人們避免會增加患癌症突變風險的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 然而,由於這些隨機 DNA 複製錯誤,許多人仍會患上癌症,因此在仍然可以治愈時,更好的方法來及早檢測所有癌症是迫切需要的。」

他所說的,跟我比他早了一年所說的,是大同小異:「我們雖然打不垮癌,但可以選擇過健康的生活,來減少得癌的機會。如果得了癌,及早切除,也有可能治愈。」

原文:永遠打不垮,演化的代價:癌

責任編輯:辜子桓

抗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