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治療口腔黏膜潰瘍,吃麩醯胺酸有效嗎?專家建議含「2物」有同樣效果

在化療期間口含冰塊、冰淇淋,也可預防、減輕口腔黏膜發炎、潰瘍之苦。
在化療期間口含冰塊、冰淇淋,也可預防、減輕口腔黏膜發炎、潰瘍之苦。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口腔黏膜潰瘍、潰爛」是許多接受化療癌友的夢魘,為了保護口腔黏膜,不少癌友聽說「麩醯胺酸」(Glutamine)可保護黏膜,便拼命透過保健食品補充麩醯胺酸,不過在2023年聯合報癌症高峰論壇中,醫師指出,國外研究顯示,不是只有貴桑桑的麩醯胺酸保健食品可保護口腔黏膜,在化療期間口含冰塊、冰淇淋,也可預防、減輕口腔黏膜發炎、潰瘍之苦。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在2023年聯合報癌症高峰論壇中援引美國腫瘤護理醫學會(The Oncology Nursing Society - ONS)資訊指出,當病患接受半衰期較短的化學輸液治療,無論在治療前、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只要在口中含冰塊或冰開水,就能有效預防口腔黏膜發炎、潰瘍。另有研究發現,像冰淇淋也可達到類似效果。

化療可用「冰凍療法」呵護口腔

上述方法稱為「冷凍療法」(Cryotherapy),主要原理在於,低溫會讓口腔血管收縮,此時就能減輕化療毒素對口腔黏膜所造成的影響。美國腫瘤護理醫學會建議,當病患接受化療藥物5-Fluorouracil(5-FU)或高劑量Melphalan治療,可執行冷凍療法30分鐘,療程前5分鐘就可以開始進行。

不過也不是所有化療藥物都適合使用冷凍療法預防口腔黏膜炎,如果病患接受的是化療藥物Oxaliplatin,則不建議使用冷凍療法,主要是因為病患使用這種藥物後,口腔黏膜會對溫度變化特別敏感,這時執行冷凍療法,病患會十分不舒服,因此就不適合使用這種方式預防口腔黏膜炎。

美國史丹佛癌症中心也提醒,運用冷凍療法預防口腔粘膜炎時,要記得,冰塊要用「含」的,不要去咬冰塊,以免牙齒受傷。

放療用蜂蜜比較舒服

如果是頭頸癌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進而引發口腔黏膜炎,冷凍療法就不見得可以派上用場。有些研究認為,頭頸癌病患在接受放療期間服用一點蜂蜜,或可減輕口腔粘膜炎嚴重度、幫助維持體重,並減少治療所受干擾。

頭頸癌病患接受放療期間,若要服用蜂蜜,服用方法為每次服用一湯匙蜂蜜,每天服用3次,分別為:

‧放射治療前15分鐘服用1湯匙蜂蜜。

‧放射治療後15分鐘再服用1湯匙蜂蜜。

‧在放射治療6小時後再服用1湯匙蜂蜜。

服用蜂蜜時,先將蜂蜜含口中,讓蜂蜜完全融化後再吞進腹中。

使用麩醯胺酸保健食品,有效嗎?

在癌友圈中,麩醯胺酸保健食品的詢問度很高。在2023年聯合報癌症高峰論壇中,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乳房醫學會常務理事郭文宏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在面對癌友提問時,皆對麩醯胺酸保健食品提出一些看法。

郭文宏指出,根據2019國際癌症支持性照護學會暨口腔腫瘤國際協會(MASCC/ISOO)所出版的臨床治療指引,頭頸癌病患若接受化療、放療,攝取麩醯胺酸或用麩醯胺酸漱口,可幫助預防口腔黏膜炎,即使出現口腔黏膜炎,也可減少疾病嚴重程度。

不過黃孟娟提醒,癌友普遍聽聞麩醯胺酸可修復口腔黏膜,但例行補充麩醯胺酸與血液腫瘤再發疑慮有關。建議使用劑量以0.5克/公斤/天為限,可多次漱口後食用緩解症狀,但僅有症狀短期使用,不宜例行補充。

口腔黏膜炎,3招退散

不希望口腔黏膜炎干擾生活,美國史丹佛癌症中心建議:

1. 平常多刷牙,但要溫柔、輕柔地刷,建議一天刷牙三到四次,牙刷刷毛要軟,牙膏口味也要溫和一點,不要太刺激,建議不要用牙齒美白產品,使用牙線時,動作也要輕柔,假牙要記得每天清潔。

2. 每天多漱口,建議用鹽水或鹽水混合小蘇打水漱口,一天漱口5到6次,若要為口腔潰瘍清潔、清毒,這是最溫和、有效的方式。當然,也可使用不含酒精抗菌漱口水。

3. 飲食要留意,吃東西時,食物要盡量柔軟、溫和,避免吃太酸、太辣、太脆、太甜食物,也要避免喝酒,或吃含酒精食物,這些食物都會磨損黏膜,並讓細菌、黴菌大量滋長。喝點含蛋白質奶昔是個好方法,可幫助補充營養、水分。此外,也要多喝水,讓口腔、腸胃道得到滋潤、呵護。

(責任編輯:葉姿岑)

口腔黏膜 化療 口腔潰瘍 放射線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