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全民練5功 降7成罹癌風險


圖/ingimage

癌症的威脅有多大你知道嗎?目前全球每年有820萬人死於癌症;台灣每年9萬多人罹癌,平均每5分40秒即有1人罹癌。不過其實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今天(2/4)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持續呼籲「全民練5功」,希望民眾可藉由改變生活型態以及早期預防的觀念,降低罹癌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醫師解釋,根據統計,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有最密切的關連,因此只要遠離這些危險因子,約可降低60%~70%的罹癌機率。全民練『5功』指的是健康生活型態五原則:1.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原則、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遠離菸害、5.定期篩檢。尤其「定期篩檢」格外重要,賴基銘強調,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只要定期篩檢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6-9成,乳癌死亡率至少降低3成、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

除了健康生活習慣的建立,國際抗癌聯盟也提出,大約有20%的病例歸因於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賴基銘表示,約有九種病毒或細菌和癌症發生有關,包括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癌…等。賴基銘指出,病毒或細菌性感染型可透過實施接種疫苗等策略,以及改變生活方式、採取安全性行為…等控制措施來加以預防。

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呼籲,癌症問題不只是一個健康問題,癌症防治工作也不僅是一項醫療衛生工作,應結合社會力量及民眾共識,一起共同面對。

罹癌 蔬果 運動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