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治療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可以降低腫瘤復發風險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腫瘤手術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以降低腫瘤復發的風險嗎?
腫瘤手術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以降低腫瘤復發的風險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曾先生2022-11-30在阿司匹林,抗癌?致癌?阿司匹林,腦出血/癌症/死亡皆增這兩篇文章的回應欄留言:

【教授,您好。我有買過您的二本書(餐桌上的偽科學1、2),是您的讀者,很感佩您的許多正確見解。茲有以下問題想請教您,希望您在百忙中能回覆。幾年前,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王鴻俊博士曾說,曾發表在「Science Tra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 一篇文章指出廣泛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NSAID),如 Aspirin,可以抑制休眠癌細胞甦醒。又說,在臨床癌症治療中,如手術切除後會活化原本蟄伏在體內休眠的微腫瘤,反而促進癌症遠端轉移(metastasis)。又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若在手術治療前餵食實驗小鼠NSAID,如Aspirin,則可降低癌症切除後癌症轉移的發生率。但一般醫師認為,在手術前應停止服用Aspirin或NSAID,以防止出血,或傷口無法癒合。故此說法與上述說法茅頓。故想請教林教授對此看法如何?又如服用非Aspirin 之NSAID,是否比較不會造成出血風險?】

這位讀者留言裡所說的研究論文是2018年發表的The systemic response to surgery triggers the outgrowth of distant immune-controlled tumors in mouse models of dormancy(手術的全身反應觸發了小鼠休眠模型中遠處免疫控制腫瘤的生長)。

這項研究是用小鼠模型來探討腫瘤手術時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是否可以降低術後腫瘤復發的風險,而研究的動機是因為臨床上有看到一個NSAIDs(叫做ketorolac酮咯酸)似乎可以降低乳癌復發的風險。請看下面這兩篇回顧論文:

2010年:Do intraoperative analgesics influence breast cancer recurrence after mastectomy?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術中鎮痛藥會影響乳房切除術後的乳癌復發嗎? 回顧性分析)。結論:「與其他鎮痛藥(sufentanil, ketamine, and clonidine)相比,術中給予酮咯酸(ketorolac)可降低乳癌復發的風險。」

2013年:Reduction of Breast Cancer Relapses with Perioperative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ew Findings and a Review(圍手術期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減少乳癌復發:新發現和回顧)。結論:「伴隨手術的短暫全身炎症可促進休眠微轉移的血管生成、休眠單細胞的增殖和循環癌症幹細胞的播種,導致早期復發,並且可能可以被圍手術期抗炎藥有效阻斷。」

這篇2013年的論文有特別提起對於NSAIDs有出血風險的擔憂,但它的看法是:「如果在有限數量的研究中使用酮咯酸與大量失血有關,而在其他研究中則沒有,那麼在乳癌手術中的臨床意義仍然未知。如果有的話,它似乎很低,因為酮咯酸從未與較大量紅血球輸血的需求有關聯性。」

雖然這兩篇論文對NSAIDs的使用表達樂觀,但是後來的回顧性論文則有些語帶保留:

2017年:NSAIDs Use and Reduced Metastasis in Cancer Patients: results from a meta-analysis(NSAIDs 在癌症患者中的使用和減少轉移:薈萃分析的結果)。結論:「NSAIDs 與顯著降低轉移發生的風險有關,無論是在診斷前還是診斷後使用。 然而,NSAIDs 與淋巴結轉移的相關性較弱。」

2017年: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in the oncological surgical population: beneficial or harmful?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腫瘤外科人群中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有益還是有害? 文獻系統回顧)。結論:「關於NSAIDs的使用是否與胃腸道癌症手術後吻合口漏有關,文獻尚無定論。此外,關於短期 NSAIDs 對大型癌症手術後癌症復發的影響,目前的證據是模棱兩可。」

2021年:Perioperative NSAIDs and Long-Term Outcomes After cancer 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圍手術期NSAIDs和癌症手術後的長期結果: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圍手術期 NSAID 的使用可能與癌症手術後無病生存率和總生存率的增加有關。這可能取決於癌症的類型和 NSAID 的類型,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支持這一點。」

關於出血的擔憂,請看下面兩篇回顧論文:

2020年:Perioperative bleeding an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圍手術期出血與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結論:「在圍手術期使用NSAIDs時需要謹慎。然而,基於潛在的出血風險而草率地將非類固醇消炎藥排除在圍手術期使用之外是不明智的。建議 NSAID 的使用應遵循已知的患者和手術特定因素,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出血風險,同時提供有效的鎮痛效果。」

2021年:Perioperative systemic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 in women undergoing breast surgery【接受乳房手術的女性圍手術期全身性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NSAIDs)】。結論:「NSAIDs與安慰劑相比:除非另有說明,否則大多數結果被判斷為具有低質量證據。 乳房手術後 90 天內乳房血腫的發生率可能幾乎沒有差異。 NSAIDs與其他鎮痛藥相比:乳房手術後 90 天內乳房血腫的發生率幾乎沒有差異,但我們非常不確定。 NSAIDs 與無干預相比:手術後 24 (± 12) 小時的疼痛強度幾乎沒有差異,但我們非常不確定。總之,這些研究規模小,彼此不同,並且沒有很好地報告所有可能的副作用。 因此,我們無法就NSAIDs的益處或危害做出明確的結論。」

從這些論文可以看出,關於 NSAIDs 對術後癌症復發的影響,以及是否會提高出血的風險,目前的證據都是模棱兩可。

原文:腫瘤手術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以降低腫瘤復發的風險嗎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