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運用人體機制精準殺死癌細胞 專科醫詳解免疫治療原理及適用哪些癌症

問8健康新聞網

相較於開刀、放射線、化學物質用外力破壞癌細胞,免疫治療的理念就是希望藉由提升或恢復人體原有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
相較於開刀、放射線、化學物質用外力破壞癌細胞,免疫治療的理念就是希望藉由提升或恢復人體原有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免疫治療是什麼?

癌症的傳統治療包含開刀、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隨著醫療發展,現在多了許多新興療法,包含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相較於開刀、放射線、化學物質用外力破壞癌細胞,免疫治療的理念就是希望藉由提升或恢復人體原有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免疫治療在近十年來蓬勃發展,致力於研究癌症免疫治療的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博士和本庶佑(Tasuku Honjo)博士,也因此獲頒了2018年的諾貝爾醫學獎與2014年的唐獎。

大家一定會好奇,如果人體身上原本就有免疫系統的話,癌細胞又怎麼會持續生長而不受消滅或控制呢?科學家們發現,癌細胞非常聰明,他們會創造一個適合腫瘤生長的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讓免疫細胞難以在腫瘤附近作用,進而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我們可以把免疫想像成一套有煞車和油門的平衡系統:當油門變強,免疫細胞就會開始攻擊;當煞車變強,免疫細胞就會被迫停工。癌症便是利用加強免疫的煞車系統,以躲避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的攻擊,繼而持續增長。

免疫治療所用的概念,就是去恢復免疫系統原有的油門功能。利用各種方法活化免疫細胞,讓免疫細胞能成功辨識並殺死癌細胞。廣泛而言,免疫治療是一個大概念,其中涵蓋了許多正在發展的療法,包含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免疫細胞治療(Adoptive cell therapy)、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ology)等等[1]。目前大家講的免疫治療,通常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主。關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臨床證據比較多效果也比較明確,許多癌症均被列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適應症。因此,本篇文章會著重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介紹,下文的免疫治療將泛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CTLA-4、PD-1、PD-L1是什麼?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作用機制

免疫系統在攻擊外來細胞的時候,會有自我調節的機制。煞車踩過度,可能會造成癌細胞肆意侵略;油門踩太多,也可能讓免疫細胞攻擊自己體內的器官,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因此,在免疫反應活化的過程中,會有好幾個免疫系統檢查點(Immune checkpoint),去抑制過度活化的免疫反應,CTLA-4(Cytotoxic T lymphocyte antigen 4)和PD-1(Programmed cell death)便是兩個最著名的例子。癌細胞就是利用這些免疫檢查點,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

CTLA-4

免疫細胞活化時,會需要T細胞的CD28受器(刺激型受體)和抗原呈現細胞上的B7配體結合。但是當T細胞上的受器變成CTLA-4(抑制型受體),免疫反應就會被抑制。當科學家們發現這個現象,便猜測:如果我們抑制CTLA-4,是否就可以減少免疫反應被抑制,達到負負得正的效果,將抑制性的免疫反應重新活化,進而殺死腫瘤細胞。因此,研發出CTLA-4抑制劑—Ipilimumab(商品名:Yervoy、益伏),應用在黑色素瘤上,獲得了很好的效果,長期追蹤的數據顯示,用了益伏的晚期黑色素瘤病患增加了3年的存活期。然而,後續的研究想把同樣的經驗複製到其他癌症上,卻未能如預期般理想。原因可能是因為腫瘤的微環境及CTLA-4的機制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未來還有待更多研究去證實CTLA-4抑制劑的有效性。

PD-1/PD-L1

相較於CTLA-4,PD-1的藥物研發就比較多,也應用在比較多癌症的治療上。跟CTLA-4一樣的是,PD-1也是一個抑制型的受體,當有配體與之結合時,就會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化反應。腫瘤細胞會表現出可以跟PD-1結合的配體PD-L1,就會導致免疫系統被抑制。當腫瘤的PD-L1表現越高時,就能結合越多抑制型的PD-1受體。因此,科學家們針對這樣的機制,研究出了抑制PD-1和PD-L1的藥物,希望可以透過抑制免疫檢查點,去重新活化免疫細胞清除腫瘤。

台灣常用的PD-1及PD-L1藥物有三種:

Pembrolizumab(商品名:Keytruda、吉舒達):PD-1抑制劑

Nivolumab(商品名:OPDIVO、保疾伏):PD-1抑制劑

Atezolizumab(商品名:Tecentriq、癌自禦):PD-L1抑制劑

免疫治療適用的癌症類別

根據組織學特性,癌症可分為固態瘤(Solid tumor)及血液腫瘤(Hemalogical cancer)。固態瘤指的是有一明顯之團塊,非液體或囊腫,在血液裡的癌細胞就不算是固態瘤。上皮細胞癌(carcinoma)及肉瘤(sarcoma)等都屬於固態瘤的一種。

免疫治療適用的癌症主要都是固態瘤。台灣健保有給付的免疫治療癌症適應症有:

1.晚期黑色素瘤(Melanoma)

2.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3.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Classical Hodgkin’s lymphoma)

4.晚期泌尿道上皮癌(Urothelial carcinoma)

5.晚期頭頸部鱗狀細胞癌(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6.轉移性胃癌(Metastatic gastric cancer)

7.晚期腎細胞癌(Advanced renal cell carcinoma)

8.晚期肝細胞癌(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9.轉移性默克細胞癌(Merkel cell carcinoma)

以上的癌別還是分別需要符合不同的臨床條件,健保才會給予給付,詳細條文請見衛福部健保署藥品給付規定[2],其中需注意從109年4月1日起,轉移性胃癌及晚期肝細胞癌已從健保給付之癌別中被移除了

健保規定整理請見另一篇文章「常見免疫治療藥物的健保規定幫你整理在這裡

免疫治療的使用時機

一般選擇癌症治療的原則是以臨床實證療效為主,加上其他各面向的考量,包含療效、副作用、價格、健保給付、保險規定等等。通常新興治療如標靶或免疫治療的價格通常比較高昂,在無健保或保險給付的情況下往往有許多可能有效的患者無法接受到這些有效治療。通常當醫師決定換藥時,可能是因為以下幾種原因:前一種藥物療效不佳、病人難以忍受藥物的副作用、病人負擔得起新藥物的價格(健保或病人自己的保險可給付)等等。

雖然免疫治療提供了癌症治療的另一個選項,但不是每個病人都對免疫治療有良好的反應。癌症的治療,仍然要依據醫療團隊的專業判斷,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免疫治療藥物的健保規定只是主治醫師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最後仍要尊重主治醫師的判斷。若病人有自己的考量,也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在決策共享下,共同決定一個最合適患者的治療方向。

參考文獻:

1.Waldman AD, Fritz JM, Lenardo MJ. A guide to cancer immunotherapy: from T cell basic science to clinical practice. Nat Rev Immunol. 2020;20(11):651-668.

2.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藥品給付規定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洪家燕醫師】幫體內免疫系統催油門!運用人體機制精準殺死癌細胞的治療?

癌症治療 健保給付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